close

earthquake.jpg

 

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醜。

彼月而微,此日而微。今此下民,亦孔之哀。

日月告凶,不用其行。四國無政,不用其良。

彼月而食,則維其常;此日而食,于何不臧!

燁燁震電,不寧不令。百川沸騰,山冢崒崩。

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哀今之人,胡憯莫懲!

皇父卿士,番維司徒,家伯維宰,仲允膳夫,

棸子內史,蹶維趣馬。楀維師氏,艷妻煽方處。

抑此皇父,豈曰不時。胡為我作,不即我謀。

徹我牆屋,田卒汙萊。曰予不戕,禮則然矣。

皇父孔聖,作都于向。擇三有事,亶侯多藏。

不憖遺一老,俾守我王。擇有車馬,以居徂向。

黽勉從事,不敢告勞。無罪無辜,讒言囂囂。

下民之孽,匪降自天;噂沓背憎,職競由人。

悠悠我里,亦孔之痗。四方有羨,我獨居憂。

民莫不逸,我獨不敢休。

天命不徹,我不敢傚我友自逸。

------------------------------------------

耀眼的雷霆閃電,地震突如其來。無數江河在沸騰,山峰碎裂崩塌。

高聳崖岸陷落為山谷,深邃山谷隆升為丘陵。可憐今天的人啊,為何竟不知自省!

------------------------------------------

 

文中有關地震的詩句,說的是周幽王二年(西元前740年)陜西岐山強震時所見到各種地震現象,算是中國最早的地震紀錄吧!在當下,看得到閃閃如雷電的地光,聽得到轟轟如雷鳴的地聲,許多大河川的河水在翻騰,還有山谷間的天崩地裂,都在描述大地震時的自然現象。至於後兩句的白話文,各家解釋略有不同,反正就是要我們記取教訓就是了!

上頭是拜讀中國地震學家陳運泰院士在中國科學雜誌發表的一編文章『地震預測:回顧與展望』後,有所感觸而去蒐集的資料。其實,多念一些中國古文學我覺得挺好的,精簡的八句話就完整的描述了地震的自然現象與人類該有的認知,真是令我欽佩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