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羽和甜甜.jpg

小羽已經兩歲多了,口語表達的戰鬥力,正如同化身超級賽亞人一般,急速的爆升。這鬼靈精怪的小妮子,對於一般生活用語的詞彙含意頗能掌握,許多話語脫口而出時,時機更是恰到好處,也常讓我們一臉驚訝。可是,由於是ㄚ媽ㄚ公帶大的關係,所以主要戰鬥武器是"閩南語"。

小羽講閩南語既流利又道地,加上有豐富的表情與情緒,有趣程度直逼眾多韓劇女星(有在看韓劇應該瞭解我的意思)。不過有些用詞出現頻率之高,幾乎都快變成口頭禪了,今天花點時間幫小羽整理一下,日後她有機會出本小羽語錄的話,還有這些歷史資料可供參考。

目前先整理出底下三個,至於還有沒有其他經典口頭禪,那我得再好好觀察一陣子。講真格的,跟這年紀的小朋友對話真的很好玩,充滿了童趣,有時候卻又出人意表的小大人模樣,殺得我們措手不及。這樣的樂趣,真的要親身經歷才能體會,大家趕緊多生幾個吧!

 

 

排名一:哇摩唉啦 or 哇弄摩唉啦(翻譯:我不要啦 or 我都不要啦)

這句是經點中的經典,經常配上搖手手勢和皺在一起的眉頭,語調時而低沈(不想吃飯時,採哀兵政策),時而高亢(不想讓你抱抱、親親或牽手時,明確拒絕你)。

隔壁ㄚ婆最喜歡聽小羽講這一句話,常常故意逗她,跟小羽說來我家玩或妹妹給我們好不好等,她不喜歡的事情。此時的小羽一開始會小聲的拒絕說哇摩唉啦,若又扯到妹妹的話,就會大聲的回說哇弄摩唉啦。此時的ㄚ婆可就笑翻了,怎麼會有個小朋友這麼喜歡講哇摩唉啦ㄌㄟ!

 

 

排名二:哩勒蔥嚇(翻譯:你在做啥)

我個人推測,這句話一定是從ㄚ公那學來的,怎麼說?小羽大都以加重的語氣來使用,那感覺就好像質疑你在做什麼事情一樣,一副人小鬼大的模樣。而ㄚ公是個傳統大男人的一家之主,很容易有這樣的語句及情緒出現,久了就被小羽盜用過來了。

小朋友這個階段好奇心重,看到別人做任何事情都很喜歡問一下哩勒蔥嚇,當然不會每次都用加重的語氣表達,不過就會覺得這小妮子管很多。有時候就會故意用"哩港慣"來回應她,不過,下次哩港慣會不會又變成小羽的口頭禪了!

 

 

排名三:加哩ㄉㄨㄚ架(翻譯:這麼大隻)

"大"的閩南語我找不到適合的字來詮釋,有誰可以幫幫我?這句話是有一天開車載小羽出門時,她看到經過的公車、卡車等大型車輛時,就會脫口而出,而且有時會帶點怕怕的語調,笑死我了!

除了大型車輛,看到比較大隻的狗狗時,有時會配合張開雙手講那加哩ㄉㄨㄚ架,心血來潮的話順便配上"哠哠"的叫聲。哠哠是小羽學狗叫的聲音,為啥不是一般常用的"汪汪"ㄌㄟ,可能是以前聽甜甜的叫聲的緣故吧!小隻狗的叫聲比較沒有震撼力,哈哈!

此外,小羽可不是隨便用這句話的,是有比較級的!比如我開車時,只有看見公車或卡車會加哩ㄉㄨㄚ架,等我騎腳踏車,旁邊的小貨車也變成加哩ㄉㄨㄚ架,至於狗狗只要比甜甜大隻的也會加哩ㄉㄨㄚ架,這個厲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