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1-10th.jpg

 

我的921九週年紀念:http://iamucp.pixnet.net/blog/post/22004082
我的921十週年紀念:http://iamucp.pixnet.net/blog/post/29352085


轉眼間,921集集地震即將屆滿十週年了,政府和民間單位已有許多紀念活動陸續展開,大家可以藉此機會,回顧那令人傷痛的歷史時刻。921網路博物館有個徵文活動,但它的故事主軸卻設定『921地震之後,災難對內心造成的巨大衝擊以及如何走出陰霾迎向光明的人生體悟及經歷。』

這可有點為難我了,我的內心沒有因此受到巨大衝擊,更何況是走出陰霾的體悟和經歷,可是我有不少與921集集地震相關的親身體驗,那我可以參加活動嗎?其實不需要顧慮這麼多,我只想藉此機會將當年經歷過的一些人事物記錄下來,能不能參加活動,得不得獎已不是重點了!

將腦海中的記憶快速回溯,時間1999年9月21日清晨,突然,房間內空氣異常的悶熱,窗外也不斷傳入吵雜的人聲,迫使我從睡夢中掙扎下床,疑惑著發生何事。不久,又是一陣天搖地動,早已習慣地震的我第一時間注意到的卻是,原來停電所以風扇不轉了,難怪這麼悶熱,但窗外的人聲卻異常的騷動,好像沒經歷過地震一般,內心嘀咕著別人大驚小怪。後來才知道,原來震度4級(我人在中壢)的主震沒把我第一時間搖醒,機靈的街坊鄰居們早就跑到街上避難去了,我卻還傻呼呼的窩在房間裡。

地震導致中部以北大停電,沒電視看行動電話也沒用,大多數人和我一樣,只知道發生了大地震,其他一概不知。但所上老師可就繃緊神經了,專業的他們驚覺此震非同小可,我的指導教授(王老大)在獲知發震位置後,更是馬上驅車趕往南投。後來聽王老大描述,一路上除了月光相隨沒有其他光線(大停電),趕到中部時,許多通往南投的道路和橋樑中斷,還有不少倒塌的建築。雖然沒有提到人員傷亡的部分,但光那樣的場景,我應該會車子愈開愈覺毛骨悚然吧!但王老大不僅沒有退卻,還根據道路斷裂抬升的位置,由北往南慢慢串起證據,推測可能是車籠埔斷層的傑作,這也太神了吧!

由於就讀的系所和地震有密切關係,地震發生後,整個所上的老師和學生都動了起來,過程中有許多事情已不復記憶,我只記得在地震幾天後就和大學長拿著NB和發電機驅車前往災區。做啥?大學長得負責將中部地區的強震站觀測資料下載回來,而我則是當個小跟班。為啥需要發電機,因為供電尚未恢復,得靠發電機供應NB的電力。921的餘震不斷,每一個強震站都記錄下滿滿的寶貴資料,但也讓我們在每一個站耗上1-2小時下載資料,中部地區有好幾十個站,我已經忘了在外頭混了幾天了!

由於國家和民間的強力動員,我和大學長前往災區時,除了斷垣殘壁需要較長時間處理外,災民大致都暫時安頓好了。由於強震站大都在校園內,所以也看到許多操場帳棚林立的模樣,災民們的眼神透露著悲傷與無奈,我除了難過也使不上力,只有馬不停蹄的趕往下一站。現場的救難我們幫不上忙,但至少我們可以盡快將寶貴的資料帶回去,因為還有一群默默努力的學者,也想趕緊貢獻他們的心力。

地震發生後,在災區現場充分見識到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救援物資不斷的湧入,而更令人欽佩的是許多民間團體或個人化身義工,不辭辛勞的在災區忙進忙出,讓災民們在傷心之餘還能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曾經晚餐時間路過慈濟的服務站,一位師姐馬上熱情的端出麵條,希望我們吃飽了補充好體力再上路,到現在,那碗麵的美味似乎還殘留著!

921集集地震發生約一年後,奉命和學弟們出野外調查車籠埔斷層的地下樣貌。雖然我們的探勘方式會造成當地交通的不便,以及不絕於耳的巨大聲響和震動,但當地居民知道我們的來意後,大都很能體諒,甚至主動要幫忙維持交通或請我們吃點心。不過,也有遇到一位大叔漲紅著臉怒罵:『大地震都快嚇死了,你們還來這咚咚咚的,房子倒了你們要賠嗎?再不走我要拿菜刀出來了。』我們當然趕緊閃人囉!兩種情形都未曾遇過,這趟野外還真令人印象深刻。

多年後,曾經和當兵時前往災區支援的球友閒聊,在黃金72小時那段時間內,除了可能生還民眾的救援外,在斷垣殘壁內搬運屍體與屍塊也是首要任務。之後,更因為屍袋與棺木不足的情況下,必須不斷為臨時停屍間補充冰塊,現場血水和冰水和在一起四處蔓延,許多阿兵哥因此食不下嚥和無法入眠,嚴重的只要聞到一點點味道就會嘔吐不止。雖然球友很輕鬆的跟我聊這些話題,但我能想像那令人不忍的畫面,也體會到這些幕後英雄不為人知的辛酸。當時,需要心理輔導的阿兵哥應該不在少數吧!

房屋倒塌、橋樑斷裂、路面隆起、校舍毀損、鐵軌扭曲、土石崩落...等,雖然許多照片中的場景都曾親蒞過,但經過了10年,當初的印象早已模糊,倒是從慈濟師姐手中接過那碗麵的畫面,總是歷歷在目。所以,在經歷重大災害地震的考驗下,華麗的災後建築雖然容易引人目光,但真正動人心弦的,還是發生在人身上的故事。也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能讓我看見更多感人或激勵人心的故事!

今年的921十週年,已經規劃一個屬於自己的紀念方式,但能不能順利成行還是未知數,畢竟離執行還有一個半月的時間,希望到時候能呈現出自己滿意的成果,就如同921九週年紀念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