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號倉庫-01.jpg

 

一覺好眠醒來,看了看手錶,離出門還有點時間,隨意盥洗後匆匆嗑了旅館給的爛早餐,下了樓只要跨過道路就來到位於台中後火車站旁的20號倉庫。可惜造訪的時間太早了,只能在外圍遊蕩,但也足夠給了我一早的好心情!

 

 

20號倉庫的緣起

1997年夏,文建會中部辦公室的前身台灣省文化處,委託東海大學建築系進行中部地區閒置空間的研究與規劃,發現鐵道倉庫高大寬敞的室內空間十分適合作為藝術創作與展示使用,藉由具有流動功能的鐵道,更可將沿線倉庫串聯成一個極具特的藝術網絡。

位於台中後火車站20~26好倉庫是第一個實現的地點,具有高度的實驗意義,其中以免費開放大眾參觀,作為展覽與休憩廠所的第「20號」倉庫為代表,因此以此作為整個計畫的名稱。 

在「20號倉庫」的複合空間區裡,透過大片玻璃,或凝望著文藝復興風格的台中火車站與纖麗的月台鑄鐵雨棚,或觀察月台上送往迎來的一齣齣戲碼。進入21號到26號的劇場與工作室,則可親身體驗磚造倉庫的滄桑,鐵道站場的風情以及創作者在此燃放的藝術花火。

有關20號倉庫

「20號倉庫」包括了台中後火車站20~26號七個貨運倉庫,室內約500坪,室外約800坪,空間區分如下: 20號倉庫-行政中心、主展場、創意商店、咖啡廳。定期舉辦展覽等相關活動。21號倉庫-實驗劇場,提供表演藝術團隊等申請使用。22號倉庫-創意工坊,提供藝文團體申請舉辦課程座談使用。定期舉辦創意市集、影展、座談等相關活動。23-26號倉庫-共三間邀請駐站藝術家工作室、六間年度駐站藝術家工作室,以及一間創作工坊提供藝術家機具工具器材等使用與儲放。車廂-點子空間,為廢棄火車車廂改建而成的小型展演空間。

營運管理單位

為協助藝術家進駐創作,並塑造20號倉庫為民眾普遍認同的藝術場域,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以公開徵選方式,徵選營運管理單位,負責協助駐站藝術家生活便利及創作事宜,並統籌規劃營運期間的各項展演活動及複合空間休憩區之經營管理。
橘園國際藝術策展公司簡介:

橘園成立於 1999 年 4 月 1 日是愚人節,期許從事藝術行業必定要有的「愚公移山」情操與精神,因此將創辦日定在這一天,好隨時提醒所從事的行業是必須擁有專業、理想和熱情方能達到目標的行業。

橘園緣於一群熱愛藝術的專業人士,深刻體會藝術對生命、對社會、對國家,所可能造成的巨大影響,未來也將朝向專業化、國際化邁進,將主動企劃引進好的展覽來台灣,也將努力的把屬於台灣特有的藝術與文化呈現,推介到世界的各個角落;橘園將主動出擊與全球的美術館、策展人、藝術家、收藏家取得聯絡、建立關係,帶動台灣的藝術產業形成的可能性,當然這需要時間,而此刻的願景是一個夢想形成的藍圖,而藝術原本是「夢想」的事業,但我們始終深信:橘園終將成為國際知名的、重要的策展公司-希望相隨,有夢最美!




20號倉庫-04.jpg
20號倉庫-14.jpg
20號倉庫-02.jpg
20號倉庫-03.jpg 
20號倉庫-05.jpg
20號倉庫-06.jpg
20號倉庫-07.jpg
20號倉庫-09.jpg
20號倉庫-08.jpg
20號倉庫-10.jpg
20號倉庫-11.jpg
20號倉庫-12.jpg
20號倉庫-15.jpg
20號倉庫-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