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課-07.jpg

大學同學巧文在金陵女中擔任地科老師,這學期自願辦理區級的自然科公開觀課活動,因希望多些校外人士參與故來信邀約,已經脫離教學現場已久的我當然樂於把握這難得的機會。除了我以外,有巧文念研究所時的指導教授劉老師,以及同樣是大學同學也在國中擔任地科老師的凱莉,有了兩位熟悉的校外人士一起出席,我就不覺得孤單了!

 

教書多年依舊活力十足的巧文把小組型的教學活動帶得有聲有色,不僅將應學習到的重要概念傳遞給學生,更讓學生透過腦力激盪來加深印象,教學過程中更穿插幽默輕鬆的互動,感覺這一堂課時間過得很快,很難得!雖然有校內老師提到這一班學生原本的學習表現就比較好(若是我公開觀課也會這樣安排),但相信這樣的課程設計在其它班級實施時,就算學生反應不如這一班,也同樣會有顯著的教學成效(跟自己班比)。

 

 

觀課-01.jpg
正式觀課前還有安排活動說明,趁巧文開講之前,我們三位畢業將近20年的老同學合影留戀!

 

觀課-02.jpg
『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環再現,真是擺脫不了的魔環ㄚ!

 

觀課-03.jpg
今天的授課內容是『成雲致雨』,是大氣裡頭學生容易卡關的重要概念,但在巧文循序漸進的安排下,非自然科的觀課老師也回饋說"我懂了"!

 

觀課-04.jpg
適時的走下講台與學生互動,也才能瞭解每個小組的學習進度是否有落差!

 

觀課-05.jpg
每個小組李的學生都很認真討論,有參與就會有成就感,而我在右上角好像不小心放空了,沒啦~我是認真思考巧文老師的授課內容ㄇㄟ!

 

觀課-06.jpg
下課後大家又回到會議室討論剛剛的觀課心得,讓巧文可以及時得到稱讚與改善建議,相信透過這場觀課活動,與會的大家都收穫滿滿(包括我)。雖然觀課的感受很不錯,但有教師證的我對當老師還是敬而遠之,只能佩服巧文教了十幾年書了,還如此充滿熱忱且願意挑戰多元的教學,按100個讚也不為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