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人神鼓空林山風.jpg

期待已久的一天終於到來,帶著一顆有點興奮的心進入國家戲劇院,在觀賞長達1個半小時的演出後,心裡有些悸動,腦裡有些衝擊,趁這些印象還算鮮明的時候,趕緊抒發一下!

 

也許是因為行前未做足功課,下意識裡將優人神鼓與日本的鬼太鼓做了連結,期待感受到的是鼓聲源源不絕的澎湃。更慘的是,竟還將多年前在韓國觀看亂打秀NANTA的喧嘩熱鬧,也移植一點點到這此演出前的期待,雖然明知道tone完全不一樣,唉~只能怪我孤陋寡聞吧!

 

然而,優人神鼓想要傳達意象的念頭卻遠大於鼓技的賣弄,讓我一時產生了些許的失落感,更有點無法跟上表演的腳步。但是,在歌聲、舞蹈、配樂、燈光、詩文、影像、蕭、笛、鑼、鼓聲的巧妙串連下,讓我逐漸能沈浸其中,融入雲腳台灣的每一幕。

 

就如同演出的橋段『風雨餞行-千里足跡-禾田蟲鳴-晚風紅日-山谷流泉-孤鳥低吟-乘光而行-驟雨烈陽-如風歸來』,情緒跟著時而惆悵、時而寧靜、時而踏實、時而澎湃和時而情怯,其實千言萬語都比不上現場片刻的感動。還有,觀賞前記得購買表演節目單,讓裡頭的精彩照片和詳細文字協助你融入演出,絕對值得,我是亡羊補牢事後才購買,笨!

 

優人神鼓已走過20個年頭,以雲腳台灣的方式回溯劇團的根源,一個無所從來無所從去的『空林山風』。多元演出的呈現,我無法一一敘述感受,請婆的快手將詩文key in,透過這些粹煉過的文字進一步瞭解優人神鼓_空林山風The Walk。

 

 

 

--風雨餞行--

昨夜  雨急

風正蕭蕭兮佐以素餐

心經已頌  飯食訖

煙香亦已  杳然

今晨啊

老泉山的路殘  更殘

我踏水而去  而去

此去不過千里

又何須

何須啊驚動風雨

為行者餞

 

 

--千里足跡--

清晨

霧薄  漸寂

微風自田禾中

送來了一片

蟲鳴

 

 

--禾田蟲鳴--

晚風  自田禾中

帶來一片

蟲鳴

 

 

--晚風紅日--

向晚

紅日  將暮未暮

徐風自林間

送來了歸鳥的

清唱

 

 

--山谷流泉--

一根根

無葉的枯木  刺空

無聲地佇立

於山海互望之處

這樣傲然的  靜默

還是浪濤撀岸  讓你

直到如今都不願朽去

這樣的傲然

縱使一默亦隱隱然  如雷

山風海風偶入於懷

也只徒留  呼呼

 

 

--孤鳥低吟--

縱使車奔的轟然

仍然掩不住孤鳥的低吟

 

 

--乘光而行--

從山來  從山去

初夏的老泉山啊

我如風吹過

如實踩過

你卻紋風不動

 

 

--驟雨烈陽--

476.1公里

聳山遠矣  車嘯

海濤似的起伏不絕

南迴的彎嬈已盡

恆春的古門猶目不可及

這裡  凡聖交會

 

 

--如風歸來--

春雨已為你淨身畢

眴陽喚起花開

流泉聲自谷中躍然如飛

我正步步入你心懷而來

我如風吹過如實踩過

踩過田野踩過山嶺

踩過熙攘與狂風焚風

此刻我正步步入你心懷而來

驟雨烈陽已為我淨身畢

汗水亦已滁盡塵勞

如輪雙足竟緩緩地情怯

許是近鄉吧

穿過林間已茂的新葉

桐花且開且落的來時路

如風般地吹入你的心懷

 

 

---------------------------------------------------------------

 

 

 

表演前的等待時間也不願浪費,捕捉一些畫面好留下回憶!

 

 

20080919優人神鼓03.jpg

Photo_01:國家戲劇院售票廳,空林山風不是唯一的演出,但我的目光只會停留在它身上。

 

 

20080919優人神鼓07.jpg

Photo_02:表演廳一角,我承認是劉姥姥進大觀園頭一遭,所以連這裡都想取景,不過此時剛入場就座,離演出還有一短時間,拍完就趕緊將相機收起來,請原諒我一開始的違規。這次的座位是2F-19、21,雖然欣賞角度有點斜,但多了無人同側的悠閒空間感,滿意度99!

 

 

20080919優人神鼓02.jpg

Photo_03:夜已準備好拉開序幕,天空卻顯得如此湛藍,有FU有FU,可見FX100夜拍能力不算差!

 

 

20080919優人神鼓01.jpg

Photo_04:趕上關上大閘門的前一刻,和他遙遙相望,不知換上民主紀念館的招牌後,他心裡滋味為何?

 

 

20080919優人神鼓05.jpg

Photo_05:國家戲劇院外觀,同國家音樂廳一樣都在整修中,期待看到它們脫胎換骨的模樣。

 

 

20080919優人神鼓04.jpg

Photo_06:國家戲劇院的大紅柱。

 

 

20080919優人神鼓06.jpg

Photo_07:等待還在持續中,無聊到連國家戲劇院的宣傳旗子都入鏡。

 

 

20080919優人神鼓08.jpg

Photo_08:國家戲劇院內的吊燈,造型古典嗎?我怎麼覺得像太空船底部的武器發射台,一副準備激射出雷射光束的模樣,是不是我ID4這一類的電影看太多?國家戲劇院裡頭的建築很有可看性,可惜沒有太多時間能逗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