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句話是想用來送王老大的,應該還算合適吧!王老大為了更瞭解台灣的地體構造,所耗費的精神與時間,以及所遭遇到的困境與責難,非本人很難體會吧!但是他都咬著牙一一克服,並且得到許多寶貴的資料與研究成果,我是由衷的欽佩。

王老大是我們這些學生對老師帶點開玩笑的稱呼,但其實裡面充滿了的尊敬,我也以身為王老大的畢業學生為榮。我想,在地球物理和地質界裡,沒有人會否認王老師的成就與貢獻。

王老大本來就小有名氣,但最近因為某件事又上了新聞,看來王老大又得紅上一陣子了。不過,我想此刻他的內心應該不好受,因為這次的事件所引發討論的內容,幾乎都是負面的批評,讓我看了也是挺難過的。

新聞事件的源頭是一項國際合作研究計畫『TAIGER』,目的是為了瞭解台灣地殼形貌。這個研究計畫已經籌畫了很久,近期進入實地炸測的階段,由於是利用大量的炸藥來作為『人工震源』,因此引發了這一連串的新聞事件。有關新聞報導的內容與網友的相關討論,可透過底下的連結瀏覽。

雖然跟實驗室還保有密切的聯繫,但整個計畫我並沒有參與,對整件事晴的瞭解也都只是皮毛而已,所以沒資格說啥意見。不過新聞的報導與網友的討論卻讓我有很深的感受,很多新聞的報導求證之詞都很片面和單薄,然後再灑上一點狗血,洋洋灑灑的一整篇報導頗能引起共鳴,卻容易有錯誤的引導。至於網友的討論,所獲得的資訊更是第N手了,加上媒體的渲染,還有自以為是的滿腔熱血,嘴巴吐出來的還真沒有象牙。

其實,對於網友的討論,曾想過上去加入戰局,為辛苦的王老大及研究團隊做點平反,算是有點貢獻(其實我一直很想參與野外工作)。但就如我所提及的,我知道的事情並不多,加上研究團隊並非全然無錯(告知的層面不夠廣),所以就打消這個念頭。現在對研究團隊最好的就是讓事件逐漸淡忘(在總統大選之際應該很快),不要讓研究計畫節外生枝而壞了進度。

在這祝福研究計畫能順利進行,並完滿結束!


------------------------------------------------------------------------

Mobile01上的討論:
那天凌晨一點新竹大震動非地震,是實驗室乳膠炸藥試爆,消防局不滿

央大地球科學系未報備炸完新竹斷層惹民怨,下波炸埔里計劃暫喊卡

PTT BBS站的討論:
[公告] 關於"炸測引發地震 中央大學致歉"一文

Yahoo!奇摩新聞:
炸測引發地震 中央大學致歉

央大地質研究惹民怨 750公斤乳膠炸藥引爆震度達3級

新竹地震?中央大學乳膠炸藥炸的

還好只是三級地震

750kg炸藥探地殼 新竹掀3級地震

斷層帶試爆 中大引發3級地震

中大:事前有評估 作業有疏失

為研究走火入魔 中大道歉 罵聲灌爆留言板

地震研究引爆 央大罰六千

------------------------------------------------------------------------

想了一夜,覺得還是在這提供一些正確的訊息,讓看到的網友有些概念,至少不會讓新聞報導和討論區的內容誤導太多。

1.TAIGER(TAiwan Integrated GEodynamics Research)是一個台美合作的研究計畫,希望藉由此計畫的發展,得到更多台灣周邊大陸和海底地殼的瞭解。
為什麼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金錢去進行這項計畫,因為小小的台灣島其地體構造相當複雜,到目前為止學者們所能繪製出來的構造模型其精確度到什麼程度,也沒有人敢保證。躲在地表下的東西,除非你有能力打開來看(可能嗎?),不然都只能用各種間接的方式來推測。就算是這次的TAIGER計畫,如此龐大的學者陣容和施測規模(好幾億元的經費),也只敢說期許得到更多的瞭解,就知道想要摸清台灣的地體構造是多麼艱難的挑戰。但是,就算無法一次搞清楚台灣的地體構造,這次的研究資料可是寶貴的很,不僅對台灣地體構造能有更深層的認識,更能用來校正台灣地震網儀器的精確性,對未來的地震測報有很大的幫助。

2.為何選擇半夜施測,不怕擾人清夢嗎?
雖然是使用幾百公斤的乳膠炸藥作為人工震源,但地表接收資料的儀器分佈長達百公里以上,加上產生的震波經地層反射與長距離傳遞後,能量已經嚴重耗損,任何在接收儀器附近的雜訊(人員或車輛的走動),都會對反射訊號造成極大的影響。如果所獲得的資料品質不佳,那研究成果將會大打折扣,所以選擇此時間點施測是不得不的決定,我想也沒有學者寧願三經半夜在作研究吧!

3.學者高傲,罔顧人命,以百公斤炸藥偷偷進行實驗!
這是很多網友情緒性的認知,問題是可能嗎?炸藥的取得與使用都有很嚴密的管控,更要有警方的全程陪同,施測地點更是費盡心思,試想還有比河床更適合施爆的地點嗎?其實研究團隊比誰都更擔心會引發災情,如果真有個萬一的話,後續的責任不一定扛得起,所以他們敢不戰戰兢兢的進行研究嗎?

4.對竹科廠商的影響?
很多網友都推測炸藥引爆的威力會造成竹科廠商一定的損失,希望廠商跟研究團隊求償等等!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哪一個新聞報導說,某廠商因此次施爆而有所損失。在商言商,若廠商的損失並非是天然地震所造成的話,理當會有人出面要求賠償,可是怎麼一點消息都沒有,所以我猜想對竹科廠商的影響並不大(並非全然沒有)。此外,台灣本就處於地震帶,震度3級對竹科廠商而言並非特例,應該早有防範。不過還真希望對竹科廠商沒啥影響,不然王老大頭就大了!

5.施爆誘發規模2.6的地震?
其實這樣的規模算是小區域的地震,甚至沒有正式編號(要規模4.0以上才有正式編號)。這個地震特性也很不一樣,震源深度只有1.0km,只有新竹市和竹北震度有3級,再往外就空空無也。當然震度的實際分佈情況不應該如此,只是以該區域地震網收到的訊號去分析,只得到這樣的結果。就我自己的認知,震源深度只有1.0km的天然地震很不尋常,可惜我還不會搜尋歷年的地震資料,不然就可以比對看看。另外,規模2.6卻讓震央地區的地震強度有3級也很少見,這應該是震源深度很淺的關係吧!再來,因施爆誘發地震也屬特例,一起地震誘發另一起甚至一群地震都有可能,可是750kg的炸藥威力與天然地震比起來,所釋放的能量只能算小兒科,卻恰巧誘發一個如此奇特的地震,我想這應該可以讓許多地震學者感到好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