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我的兒時記憶,『破布子』曾經在我腦海中出現過一次,那一次是老媽的朋友拿這咚咚送她,老媽拿出其中一丸(陀),順口問一下我要不要吃,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它,其貌不揚的樣子實在難以勾起我的食慾,當下就回絕,而老媽則是開心的嗑了起來,感覺好像在吃啥點心一樣,我的內心則是好奇那到底是啥滋味!


後來第一次到嘗破布子的滋味則是在餐廳的某一道菜_樹子蒸魚,作法則是將新鮮的魚上頭撒一些破布子及青蔥薑少許,然後蒸熟。挺好吃的,不過上頭的破布子大都不會去吃,我基於好奇心下試吃了一顆,沒啥特別的感覺,鹹鹹軟軟的,然後裡面有顆小仔,就這樣!


真的會覺得破布子好吃得感謝我的岳母大人囉!她將破布子做成一丸一丸的樣子(應該和老媽朋友送的一樣),然後下鍋和九層塔一起炒過後,那味道真的很不賴,從此我就愛上破布子囉!將破布子做成一丸一丸是比較不一樣的作法,而且很費工,這次到卓蘭剛好有機會參與製作的過程,所以就將大致的製程圖解一下囉!


其實破布子有很多種煮法,比較常見的就是我第一次在餐廳吃到,屬於做成罐裝的樣子,可以直接取出食用,或是拿來當佐料,例如魚的清蒸。而我比較喜歡醃漬做成一丸一丸的破布子,所以就只介紹這種作法囉!其實這種作法還比較費工,做成罐裝的還比較容易。



1.破布子果實成熟後從樹上摘下的樣子。


2.一桶一桶的破布子等著第一步驟的加工處理,將破布子泡水後,方便將果實上的蒂去掉,這也是我唯一能幫上忙得地方。


3.一顆顆漂亮的破布子果實,已經將蒂去掉了,這個步驟真的很費工,要一顆顆的處理,然後雙手得一直泡水,所以處理完之後手指都皺皺的。


4.將開水煮沸後,將破布子倒入煮熟,然後撈起到桶子內,準備下一個費工且決定成敗的流程囉!



1+2.成品的好壞就看這一個環節了,先灑鹽在煮熟的破布子上頭,目的好像是為了讓破布子的黏液更容易分泌出來,這樣才有辦法捏成一丸一丸的。


3.碗的底部也要灑鹽,此時鹽的多寡應該就會影響成品的口味。利用飯杓將晚中的破布子壓製成形,然後到入冷水中,另一位趕緊再補上去將破布子壓的更密實,不然破布子會變得鬆鬆垮垮的,就算口味不影響,賣相也變差了。要知道,岳母做的破布子在市場可是搶手的很。


4.完工的破布子,將它們放在可濾水的容器上頭等風乾就大功告成了囉!


-----------------------------------------------------------------


『破布子』俗稱『樹子』屬於紫草科、破布子屬,別稱:破布木、樹子仔、破果子、落葉小喬木,原產我國南方之廣東、福建、海南島及台灣,其分佈遍及印度、馬來西亞、澳洲、菲律賓、錫蘭等地。台灣產於低海拔1100公尺,南化、玉井、楠、 六甲 等山區為產地。破布子兼具食用藥用價值破布子早為民間以古法加工製造的健康食品,具有開脾、健胃功效,是下飯最佳佐菜。據傳聞破布子有解毒功效,在芒果盛產期一般消費者吃太多芒果,會產生過敏或長瘡,就吃鄉土口味的破布子來解毒,因此一到芒果產期也就是破布子成熟期,根據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的藥用植物學記載,破布子藥效分三部份:樹皮主治子宮炎、子宮脫垂、久年傷、肺出血、下消、癌症。根可止汗、高血壓。果實具鎮咳緩下劑、解毒、整腸之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