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

今天是「純男」的單車活動,只有我、阿民和阿良三個中年男子要去遠征五分山氣象雷達站。這個單車族的朝聖地點之一,其實聽聞已久但遲遲沒有行動,但就在我們前後兩次攻下都順利壽卡之後,突然對登高有了無比信心,所以就約了這天來挑戰。至於挑戰過程的酸甜苦辣,就順著照片一一道來!

 

我的愛車小綠綠,其變速系統是前2後8,後變飛輪的最大盤是25T,在這次強攻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時,在最後階段的Z字山道,小腿一直處於抽筋的邊緣,甚至被迫下來牽車走上一小段路來舒緩腿部肌肉!為洗刷這個恥辱,動了更換飛輪的念頭,原本期待可以改為9變,但受限變速系統的固定檔位,在不花大錢的情況下,也只能仍維持8變,不過最大盤已經來到32T,相信可以減輕不少腿力上的負擔!改天,再找個時間來挑戰不落地直上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另外好奇的是,跟不落地直上風櫃嘴比起來,不知道那個挑戰大,為讓此一疑惑得到解答,看來今年有必要兩邊都挑戰看看!

 

PS:車店老闆在檢視我的後變飛輪時,說這樣的齒輪比騎山路滿吃力,我很想驕傲的跟他說都騎了大屯山、北宜、五分山、壽卡、赤崁頂等山路了,再怎麼吃力都要硬幹上去!只是年紀漸長,膝蓋得好好保養,不要繼續勉強下去了!

 

 

 

ScreenHunter_03 May. 19 16.47
從臺大出發的話,騎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的單程距離是49公里,過了十分之後,最頭的10公里最累,得從200m爬升到708m,妖瘦累,嚴重感受到我的齒輪比已經不敷使用了!

 

 

01.jpg
我和阿良從臺大出發,與阿民約在台北市動物園會合,出發前,純男們先在門口合影一下!

 

 

02.jpg
離開動物園後,我們就一路殺到106縣道與106乙縣道交會口的全家便利商店稍做休息,等等就要一路努力的往上爬丫爬囉!

 

 

03.jpg
到菁桐的途中,都會在無極玄濟聖道院短暫停留,拜拜請求保佑,順便上個廁所洗個臉!

 

 

04.jpg
原本不打算在菁桐休息的,想一路殺到十分,但騎過橋左轉時,突然撇見這家小店,有幾位車友在喝飲料吃茶葉蛋,受不了誘惑的我們馬上停好單車,進來補充水分和體力囉!

 

 

05.jpg
阿嬤熱情又親切,還說要多在網路上幫忙宣傳喔!

 

 

06.jpg
離開阿嬤的店後,來到十分街上買點乾糧,等等應該會用得上吧!

 

 

07.jpg
離開十分後,在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的途中遇到剛剛同樣在阿嬤的墊喝飲料的車友,看來大家的目標是一樣的喔!背景山頭上的小小建築就是雷達站,阿娘喂,真的又遠又高ㄚ。跟這車友閒聊時,發現他們竟然準備要掉頭回去了,因為天氣看起來慢慢轉壞,而他們有一兩位車友的狀況似乎不太適合強攻,所以決定折返了。我們三個中年男子的信心有因此動搖了一下,不過仍自我鼓勵一下,繼續衝吧!

 

 

09.jpg
騎沒多久,真的下起雨來,雨勢不大但也不小,我們躲到候車亭裡看看雨是不是等一下就會停了!

 

 

08.jpg
躲雨的當下,看到兩位車友直奔而過,視雨滴為無物,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帥氣!

 

 

10.jpg
106縣道的制高點是在74公里處,但不要以為就此輕鬆了,因為等等我們會離開106縣道,繼續往雷達站的專屬道路,往上爬阿爬阿!

 

 

11.jpg
轉進小路後,視野頓時開闊許多,遠方似乎可以遙望基隆,好美的景色!

 

 

12.jpg
幸運的遇到一隻老鷹在盤旋,老鷹乘著氣流遨翔的姿態令人目不轉睛!

 

 

13.jpg
往雷達站慢慢慢逼近的途中,突然飄來一朵雲,讓我們陷入白白濃霧裡,超有fu!這一段路真的很硬斗,連號稱本中心登山王的阿良哥都只能緩緩前進,但我覺得阿良哥今天狀況似乎不太好,曾一度落在後頭龜速前進,最後我就乾脆提議下車走上一段,也讓腿部肌肉稍微舒緩一下!

 

 

15.jpg
於攻頂成功了,超感動,可惜那朵雲還沒飄走,我們只能在霧裡和氣象雷達合影了!

 

 

 14.jpg
又和愛車小綠綠一起創造新的里程碑了,等改完後變飛輪後,我準備去攻武嶺囉!

 

 

17.jpg
回程就是快樂無比的常常下坡路了,離開山頭後,視野又恢復了,忍住往下衝刺的快感,停下來拍個照紀念一下!

 

 

18.jpg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的位置真的得天獨厚,除了單車騎士來這挑戰自我外,想必很多攝影愛好者也會前來,而這可能是我下次造訪的原因,但我會選擇開車前來,哈哈!

 

 

19.jpg
這裡是往雷達站小路的入口處,旁邊的山泉水小有名氣,很多人都會特地開車前來,然後裝滿一桶又一桶的泉水回家,我也裝了一小壺泉水背回家,當晚泡茶時,似乎覺得甘甜了些,呵呵!

 

 

20.jpg
我們三人餓壞了,因為攻頂前準備的乾糧太少了,能量一下子就燃燒完畢,回到十分街上時,本來打算去找好料來慰勞自己的,但一看到便當就忍不住坐下來,先嗑再說吧。此時,這個便當就好像山珍海味一樣,滋潤了我可憐的胃,有種天降甘霖的感覺勒!

 

 

21.jpg
離開十分來到菁桐時,反正此時的心情輕鬆許多,又停下來吃雞捲,難怪每次出來騎車都不會瘦,更有可能的是變胖,哈哈!

 

 

22.jpg
離開菁桐後,我們繼續享受下坡的衝刺快感,突然車輪好像壓到石頭顛簸了一下,當內心覺得不妙時,往前約50公尺後,前輪就整個消氣了。乖乖停在路邊換內胎,這對我而言是小事,挖胎棒和內胎拿出來後,三兩下就搞定,只是用車上的小打氣筒打氣很累人,還要接棒給阿良哥幫忙打氣!

 

 

23.jpg
結果,我們換好前輪內胎後,準備裝回去時,竟然發現後輪也沒氣了,當下心情有夠幹的,而且阿良的備用內胎規格不適用,還好跑在前頭的阿民遲遲沒看到我們,又繞回來找人,我就把他的備用內胎名正言順的接收了。這次還好有朋有一起同行,不然平常只會帶一條備胎,一次破兩輪我也沒輒。後來分析可能原因,應該不是壓到石頭,而是路面的凹洞,在快速的撞擊下,才會前後輪的內胎都破損。反正,也都順利搞定了,最後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回到家,結束這美好的一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