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DR測試-05.jpg
上圖_未經HDR;下圖_內建AutoHDR。

 

HDR是 "High Dymanic Range",中文叫做"高動態範圍",通常是用多張不同曝光照片,透由軟體的合成,呈顯具有亮部及暗部曝光細節皆正常清楚的影像。有一部份的高動態範圍照片,類似攝影師會用"黑卡"手法來減少天空曝光時間,增加地面/海面的曝光時間,來達到類似的效果。(本段文字引用自"[教學] 認識 HDR 及製作 HDR 心得(以 Photomatix 為例)")

不論是後製時利用軟體處理(例如Photomatix),或現場搖黑卡來達成HDR的效果,都需要花不少時間和精力去研究。現在,SONY NEX系列有內建"自動HDR"的功能,測試後效果還不賴,雖然還比不上用軟體調整後的成像,但已經為照片大大加分不少了。

拍攝前請先做好設定『功能表亮度/色彩DRO/自動HDRAUTO HDR』,對準目標物按下快門後,就會聽到一連串的快門聲"答~答~答~答~",感覺就很屌!拍攝後會儲存成兩張照片,第一張沒有HDR,第二張則有HDR,方便自己看一下差異在哪。

以上頭照片為例(jpg直出僅縮圖),未經AutoHDR的話,天空感覺比較死白,雲的細節出不來,另外,山頭綠地和池塘上的綠葉也同樣黯淡無光。這是我們一般拍照時,很容易遇到的狀況。可是經過AutoHDR後,過亮和過暗的地方都改善不少,細節處也才能展現出來,整張照片的感覺好多了。而這種效果,無須耗費你額外的時間和精力,你說NEX系列超不超值ㄚ!

 

 

HDR測試-02.jpg
由室內往外頭的藍天按下快門的話,也會有顯著的效果出來。

 

HDR測試-03.jpg
使用AutoHDR可能面臨的問題是,若是移動中的物體,就會留下殘影(中間穿白衣的男子)。這部分就需要軟體來搶救了,不過好像要存成RAW檔才行。

 

HDR測試-04.jpg
試試和太陽硬幹,天空的那朵雲是不是漂亮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