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佳嶼出差17.jpg

拖延近半個月的彭佳嶼出差終於成行了,誰叫今年入秋後經過台灣的颱風特別多,只好等海象好一點在出門囉!其實出門前擔心的很,雖然為了等浪小一點又延後一天出發,不過大學時期才搭過一次船出海的我,那時候才出港沒多久就吐了。此行單趟航程約60公里,要開3個半小時才會到,真的挺擔心自己撐不住。

雖然明知道此行不輕鬆,前輩問說要不要到彭佳嶼出差時,我也一口答應了,因為機會難得ㄇㄟ!另外,雖然有出國過幾次,不過台灣附近的離島(澎湖、金門、馬祖、綠島、蘭嶼)我可是一個也沒去過,所以有這樣的機會當然不能放過。

不知道是不是事先吃的暈車藥有效,在同船學弟吐到快不支倒地的當下,我還能自在的拿著相機東拍拍西拍拍。去程的風浪真的很大,看著船體不斷乘風破浪,雖然我這陸上鄉巴佬感到很新奇,不過也能體會到討海人的辛勞,況且根據海象預報,這才是小浪而已耶!回頭看看還在吐的學弟,還有旁邊不斷濺起的浪花,這真的只是小浪嗎?

登島後的剩餘時間其實不長,因為大家都想趕緊弄一弄回家,還好我此行的工作很輕鬆,還有時間爬上去拍燈塔,不然就可惜了這趟行程了。OK~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吧!



彭佳嶼出差01.jpg
陽明66海釣船,一個月會往返彭佳嶼兩次,讓島上氣象站人員交換班和補給糧食。早上9點,大夥也集合差不多了,準備出發囉!


彭佳嶼出差02.jpg
怎麼一早就這麼多人在海釣,每一個看起來都挺悠哉的,真好!


彭佳嶼出差04.jpg
去程的風浪真的不小,浪高至少2公尺,船身不停的上下左右搖擺,想不暈船也很難吧!


彭佳嶼出差07.jpg
同船要去彭佳嶼做研究的兩位中大學弟已經吐翻了,前頭這一位可吐慘了,一路上都沒有離開欄杆過。


彭佳嶼出差06.jpg
中途可以看到棉花嶼,這島嶼的長相挺奇特的。


彭佳嶼出差09.jpg
終於看到彭佳嶼了,此時已經在海上航行3個多小時了,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彭佳嶼出差12.jpg
停靠彭佳嶼的小港口,氣象站的人員忙著卸貨,我們則把握時間先上去做研究,不然船只能逗留1個多小時說。


彭佳嶼出差14.jpg
島上有一大區域的太陽能板,忘記問他們主要的電力來源,太陽能發電應該只是輔助吧!


彭佳嶼出差41.jpg
山頭有一整排儲水的大桶子,這次隨船過來的都是飲用水,這裡頭裝的是雨水嗎?


彭佳嶼出差15.jpg
剛剛在船上吐翻的兩位學弟,上了陸地後又是兩條活龍了!但等等回去又是3個半小時的航程,兩位學弟會不會待會看到船就腿軟了。


彭佳嶼出差16.jpg
這趟來彭佳嶼工作不多,事情弄完後還有時間走走看看,爬到最高點和燈塔合照一張。

 

彭佳嶼出差18.jpg
彭佳嶼燈塔旁還有一個軍事碉堡,不過看那樣子應該已經荒廢了。


彭佳嶼出差19.jpg
從港口到氣象站還有一段距離,加上路狹小而且很陡,他們都利用鐵牛搬運車當交通工具,雖然速度慢,不過負載量和爬坡力可是一流的!


彭佳嶼出差20.jpg
通往港口的路上出現了缺口,大夥只能下來利用小拖車搬運東西,感覺挺克難的。


彭佳嶼出差21.jpg
回家囉!除了剛剛同行的學弟們,還有換班後準備回到台灣的氣象站人員,他們每半個月換一次班,所以值班一次就要在島上待上半個月也是挺辛苦的,不過,換班後可以連休半個月更爽,辛苦是值得的,哈哈!


彭佳嶼出差22.jpg
現在跑船的幾乎都雇用外籍漁工,瞧他們認真的模樣,到異鄉來討生活真的不容易,希望船長有好好照顧他們。


彭佳嶼出差23.jpg
和彭佳嶼短短相處不到2小時就要別離了,往後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來造訪!


彭佳嶼出差24.jpg
遙望彭佳嶼,這是船上另一位外籍漁工,只有和他們點頭傻笑,沒有聊上半句話有點可惜。


彭佳嶼出差25.jpg
回程的風浪小了許多,兩位吐翻的學弟已經能安穩的在船艙內休息,我則繼續拿著相機,留下難得見到的美景。


彭佳嶼出差27.jpg
無聊之餘溜到船頂瞧瞧,難怪沒有人願意待在這,因為排放引擎廢氣的煙囪就在這,我為了取景只好忍著待上幾分鐘。


彭佳嶼出差28.jpg
船尾的浪花。


彭佳嶼出差26.jpg
我們搭的是海釣船,這些大燈泡是夜釣時不可缺少的,整排點亮後,在黑暗中,魚群比較容易被吸引過來。


彭佳嶼出差29.jpg
透過雲層的光籠罩著基隆嶼。


彭佳嶼出差30.jpg
看見陸地了,再半小時就可以踏上台灣島了。


彭佳嶼出差31.jpg
帥氣的船長在遙望遠方。


彭佳嶼出差32.jpg
溜到船長室內滿足我好奇心,可以見到不少電子設備,那個舵也成了裝飾品,不需要在上頭轉圈圈改變方向了。


彭佳嶼出差33.jpg
瞧瞧船長手上拿的小玩意,透過它輕輕轉幾下,船就乖乖的改變方向了,真方便!


彭佳嶼出差34.jpg
隨便拍拍。


彭佳嶼出差35.jpg
入港前,已經見到好幾艘海釣船離開,喜歡夜釣的人真多。


彭佳嶼出差37.jpg
我們搭的這艘海釣船人家也早就預約好了,一靠岸一票釣友就迫不急待的將東西搬上船。


彭佳嶼出差38.jpg
想要進出港,先乖乖讓海巡弟兄驗明正身。


彭佳嶼出差39.jpg
明天是雙十國慶放假,每一艘海釣船都滿滿滿,喜愛海釣的人有這麼多喔!

 




深奧漁港到彭佳嶼的GPS軌跡圖,還有相關資訊。
Length: 62.3 km
Duration: 3 hours, 39 minutes, 15 seconds
Average Speed: 17 km/h

彭佳嶼出差 at EveryTrail

Map created by EveryTrail:GPS Geotagging





看影片就知道去程風浪頗大,船體搖晃的非常厲害,自己沒暈船還真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