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從去年底發現EveryTrail這個網站後,才發現原來將GPS軌跡置入Google Maps這麼簡單好上手,而且EveryTrail還提供照片置入的功能,能和GPS軌跡結合在一起,這一切你只需要照著網站的說明step by step,就可輕鬆搞定!

將GPS軌跡和照片置入Google Maps的好處有哪些?我個人認為:
1.Google Maps的地圖可放大、所小,想要看多大的範圍都很方便,不會像純地圖照片呈現般的被受限住。
2.將GPS軌跡和照片放在網路上,簡單的達到與人分享的目的,若有人因此嚮往和你一樣拜訪某個地方,有文字、照片和地圖的話,還怕人家會迷路嘛!
3.Google Maps可切換不同模式顯示,map地圖、satellite衛星空拍圖、hybrid混合地圖和衛星空拍圖、treeain地形圖等模式,符合個人所好。
4.可將Google Maps置入部落格或網頁,增添內容的可看性與使用性。

所以,有了EveryTrail之後,不論是外出旅遊或騎單車PaPaGo,我都會將紀錄好的GPS軌跡和拍攝的照片上傳,待日後回過頭來看看這些東西時,感覺還挺不賴的!

OK!屁了一堆,今天主要是將這個EveryTrail網站詳細的介紹給大家,只要有人跟我一樣覺得很受用,那我就很開心了!



Step_01:先來到這個網站吧!http://www.everytrail.com/index.php


Step_02:加入是免費的,趕緊點選『Join Now』吧!



Step_03:填入帳號、密碼和E-mail,記得要勾選『I agree to the terms of service』,然後點選『Sign Up』進行下一步。


Step_04:又問了一些瑣碎的資料,名字、自我介紹、居住地點、使用的距離單位和GPS儀器,填好後按『Save』進下一步。


Step_05:此時會問你要不要上傳照片當此帳號的大頭貼,這一步我就跳過不用了。


Step_06:註冊真的很方面,在Step_04上頭的資料都填好後就自動登入了,此時網頁的右上角就會出現下面的訊息『Hi user』,表示你已經以user的帳號登入了,都不用再透過信箱認證,真是善解人意,這應該表示你用啥鬼資料去申請都可以登入吧!此時直接點選『my profile』切換到另一個畫面。


Step_07:點選『my profile』可看到底下的畫面,此時顯示你尚未有任何trip的資料在裡頭,現在可以點選『Create your first trip here!』,好在Google Maps上頭建立你的GPS軌跡和照片。



Step_08:第一步(Step1)上傳你的GPS軌跡檔,可用gpx或kml的格式,如何得到這樣的GPS軌跡檔我就不介紹了,只要能紀錄GPS軌跡的話,應該都沒問題。



Step_09:若GPS軌跡檔置入成功的話,就會出現底下的畫面,在google Maps上頭畫出你紀錄的路線,這是我紀錄太平到高鐵台中站的範例。


Step_10:下一步就是上傳你紀錄GPS軌跡時,同時拍下的照片,記得事先要將你的GPS紀錄器和數位相機的時間同步,因為它是靠時間來套GPS和照片的,如果時間沒有同步的話,照片的呈現位置可能會有問題。如果照片在電腦裡的話,那就點選『A』選項吧!



Step_11:上傳照片,數量沒有限制,不過一次只能同時上傳4張,照片多的話,就得辛苦一點了!記得檔案名稱不要用中文,不然上傳會有問題。



Step_12:照片上傳後,記得要修改時區,台灣的話就選『+8』,然後再按『Adjust All』讓照片重新套疊。



Step_13:照片套疊成功的畫面,照片的位置會標示出來,在照片描述欄可輸入中文,這網站上傳中文檔案會出現亂碼,不過在網頁上直接輸入中文還OK!



Step_14:如果你要上傳的照片很多,那右上角有個『Upload More』可以讓你繼續上傳照片,不然就按『Continue』進行下一步吧!



Step_15:完成照片的套疊後,它會以一個小圈圈標示上去,移到小圈圈上頭的話就會顯示照片內容。



Step_16:來到最後階段(Step3),開始講故事吧!標題、時間、活動型態、地點、心得感想等,盡量暢所欲言吧!屁完後,按下『Finished』就搞定了。



Step_17:對了,Step3的畫面最底下還會顯示GPS軌跡的基本資訊。



Step_18:全部都完成後的畫面,此時會有一點點的小小成就感嗎。



Step_19:想要把結果置入網頁或部落格嗎?網站已經將語法寫好讓你複製貼上即可,我自己習慣選用『Conventional Map』,網站最近推出新的呈現模式『NEW Slideshow』,如下面畫面所示,它是以照片呈現為主。



------------------------------------------------------------

OK,經過上頭的教學後,似乎已經劃下完美的句點,但事情還有沒結束,有沒有發現你的GPS軌跡是呈現在『Google Satellite』上頭,這並不是我喜歡的呈現模式,還好它有提供『Edit Map』讓你修改成不同的呈現模式,但只要你試過的話,會發現不管怎麼修改,跳回來之後依舊是Google Satellite。

為了這個問題我搞了很久,因為我比較喜歡Google Map的呈現模式,最後我只好寫信去問網站人員,所得到的答覆是『language settings』的問題,他要求必須是『English』才行。好吧!既然人家都這麼說了,只好照辦,至於怎麼搞,就看看下頭的步驟吧!

------------------------------------------------------------


Step_20:進入控制台的『日期、時間、語言和區域選項』(以XP作業系統為例),在『地區選項』處,將原本的『中文(台灣)』改成『英文(美國)』,然後點選套用。



Step_21:同樣的,在『進階』處,將原本的『中文(台灣)』改成『英文(美國)』,然後點選套用。此地方套用時,會出現『安裝檔案』或『重新開機』的要求,都不要管它按否。



Step_22:區域語言修改完畢後,記得將網頁關閉後重新開啟,然後進入『Edit Map』勾選你喜歡的呈現模式。



Step_23:看到這樣的呈現結果,內心真是有無限的滿足,真好!至於網站的其他細節部分就等各位自己去發掘,它應該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網站。對了,修改完記得回到控制台將剛剛的設定修改回來『中文(台灣)』。



請順手點一下廣告,3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