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明明自己也不會寫程式,但為啥會興起教小朋友寫程式的念頭,起因是在"臺北市2017科學日"的各展區遊走時,看到學生用 NB 撰寫程式並遙控自走車的帥氣模樣,當下就決定讓小羽小球也接觸程式撰寫看看。其實自己一直很嚮往寫程式,只是能力不足導致常常虎頭蛇尾,這次藉由教小羽小球的過程,我勢必得先熟習才行,所以就再次嘗試看看囉!

 

在 Google 輸入關鍵字「小朋友、程式...」後,到處逛ㄚ逛的就發現"Webduino"了!其實,在下手前也曾留意到"Scratch",然後試玩了一會,但在興沖沖介紹給小羽小球時被打槍,因為她們在學校的電腦課就學過了,但不覺得好玩。不好玩可能是因為不夠熟練,但我自己也覺得花心思去製作那些多媒體內容(互動遊戲...)挺無趣的,所以雖然 Scratch 是免費的,我還是決定放棄它!

 

Webduino Blockly 是建構在 Google Blockly 上頭,而 Google Blockly 又是學習 Scratch,所以共同特色就是採圖形化及積木式的來編寫程式,讓小朋友或不太懂程式的我也可以很容易上手。除了 Webduino Blockly 的優勢外,Webduino 的主力產品(例如自走車)幾乎模組化了,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各種小零件的組裝或是線路的焊接,那些DIY硬體的時間就拿來學習程式撰寫吧! 

 

我這次買了"開發者套件威力加強包$1890"及"公仔自走車(材料包)$1575",若只玩自走車的話,可以不用買威力加強包而改買"馬克1號$760",省了$1130,但想說還可以玩玩其他功能,所以下手就狠一點囉,拿到的東西就如上頭第一張照片。而且下手前,就先去圖書館借"實戰Webduino"這本書來瞧瞧,看得出我的決心吧!

 

 

02.jpg
第一步,就是將威力加強包裡頭的馬克1號初始化設定,翻了翻書覺得講得太簡略,還好網頁上都有教學影片可以看,跟著畫面 step by step 就能輕鬆搞定!不太確定功能是否正常,先測試點亮紅色LED,一切OK!

 

03.jpg
第二步,組裝公仔自走車,其實也只是將電池裝上去,再將後頭的馬克1號接上去,然後兩個小版子插上去馬克1號後,搞定!

 

04.jpg
自走車組裝後模樣如照片所示,模樣有點像電影瓦力(WALL-E),外頭的紙公仔我沒有套上去,因為這樣挺逗趣的ㄚ!接下來的挑戰就是撰寫程式,但因為是程式積木,我依循書上步驟拖拉幾個方塊程式後,送出指令,自走車就真的自己動起來了,超酷!然後我又測試透過鍵盤來即時控制自走車,也都順利完成。從東西拆封、組裝、設定、撰寫程式、讓自走車動起來,前後只花了我1小時(有照片的拍攝時間為證),真的超有成就感的。後頭還可以測試自走車自動閃避障礙物,以及透過聲音控制自走車,在相同邏輯下,應該也是沒幾下就可以搞定吧!

 

 

Webduino 的產品的確沒讓我失望,而我也相信小羽小球會愛上它,因為能自己下程式指令去控制某一樣東西時,那感受真的挺有成就感的,況且是控制一台會動的車子!會不會擔心玩沒幾次就膩了,其實我不太會擔心,因為產品的擴充性很強,未來可以嘗試將其他零件(七彩霓虹燈...)裝在自走車上,就是要去跳脫書籍或網頁上的教學範例,這樣就會愈玩愈起勁了!

 

而且,另一個重點是讓小羽小球能慢慢了解程式語言的邏輯。程式積木只是一個人性化的前台,若能看懂後頭的程式語法(JavaScript),相信對她們未來的學習會有不少幫助,我是這麼樂觀的看待啦!

 

 

WebduinoGirl
自己測試成功後,週末回太平看兩個小寶貝時,迫不及待的指導她們如何編寫程式,更套入流程的概念,讓她們在同一個畫面裡各自設計好玩的自走車動作。瞧她們投入的模樣,撰寫程式的第一步算是成功吧,可惜的是後來玩過頭把輪子馬達的線路不小心弄斷,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以為是馬克1號故障或程式編寫上有瑕疵,搞不定的情況下只好暫時收工。一直到我回到台北後,才檢查到馬達線路斷了,得拿焊槍維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