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單位參訪-04.jpg

這趟香港參訪來得有些突然,約兩週前被告知吧!其實,原本不在參訪團名單裡頭的,因有顧問無法前往,就臨時代打上陣了。雖然來得突然,還得撥出時間做足功課才行(總不能腦袋空空去交流吧),此外有許多行前作業得一起搞定,但很高興有這樣的交流機會,因為可以開拓自己的眼界ㄚ!

 

此行共參訪了四個單位,依序是: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香港教育城、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及香港浸會大學,期待在文憑試的測驗架構、高中端的校本評核、各校間的成績等化、網上評估與試題測驗、高中現場的教學規劃與大學的招生策略等各方面都能有深入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把好的東西帶回來,然後依臺灣的現況進行調整,接下來當然就是一起為臺灣的教育出力囉!

 

世界潮流改變的很快,停下腳步只會被淘汰,教育的思維與方式也不例外,大家都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也積極的改變及不斷找尋更合適的方法。近幾年,臺灣教育改革的腳步走得顛簸,各界似乎無法凝聚出一個最大共識,使得政策的推展有些緩慢,看得令人著急!不過,近幾年教育現場倒是有著從所未有的新氣象與源源不絕動力,或許有機會凝聚成由下往上的強大推力,然後帶動上上下下一起翻轉教育吧!

 

 

各單位參訪-02.jpg
在考評局窩了一整天,議程規劃的超級紮實,沒做好功課的話,鐵定跟不上這些專家們一波又一波的講解。會議結束後,雖然一整個腦袋快塞爆了,但內心是很滿足了,感謝考評局無私的分享。瞧我們專注的模樣,一刻都不敢放鬆ㄚ!

 

各單位參訪-03.jpg
上午的共同議題交流結束後,下午又各自帶開進行學科間的討論,少了長官在旁,我們的心情也輕鬆了不少,在談笑間彼此都收穫良多!

 

各單位參訪-01.jpg
離開前的大合照,期待下一次相會時,我們有新的發展可以分享給考評局的各位!

 

各單位參訪-05.jpg
第二個參訪行程來到的香港教育城,由行政總裁(CEO)領軍招待我們,並親自解說整個教育城的概況與未來發展,那股使命感讓人感佩!

 

各單位參訪-06.jpg
來到香港教育城的主要目的是瞭解他們推動網上學習與評量的成效,而這也是我此行的主要任務,可惜覺得自己表現的不太好,好像沒有把核心問題釐得夠清楚。原來交流的時光也是過的飛快,怎麼一眨眼就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了,趕緊把握時間來張大合照!

 

各單位參訪-07.jpg
和帥氣的CEO一起比勝利的手勢,祝福教育城的業績蒸蒸日上,迎向勝利!

 

各單位參訪-09.jpg
宣基中學參訪時,學校還安排兩位學生當嚮導,協助解說校內的點點滴滴,真棒!另外,校長、副校長也都出馬,此時副校長正認真的說明文憑試後的螢幕閱卷情形。

 

各單位參訪-13.jpg
兩位親善大使正在導覽學校圖書館,學生的表情與解說超認真,但仍有些緊張。這樣的機會難得,能上場就代表學校對他們的肯定,學生日後也會印象深刻吧!

 

各單位參訪-14.jpg
校園導覽後,開始進行交流會議,其實坐在校長右手邊的正是我們下一個參訪單位浸會大學的教務長,他專程播出半天的時間陪我們一起參訪宣基中學,然後一起討論共同面對的問題,這樣的交流很難得!

 

各單位參訪-08.jpg
不能免俗的,離開前總得留影一下,為彼此的美好互動留下永恆的畫面!

 

各單位參訪-10.jpg
離開宣基中學後,搭上浸會大學的公務車直奔教務長的地盤,然後跟我們分享大學招生的現況。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大學的招生市場競爭的很,也都早就往海外市場發展,臺灣也是他們很看重的市場喔!

 

各單位參訪-12.jpg
參觀浸會大學的歷史長廊(校史展覽廳),短短30公尺盡覽學校的發展軌跡,還見到鎮館三寶之一的"權杖",聽說每年都會現身在畢業典禮之上,感覺權杖一拿到手就黃袍加身,呵呵!

 

各單位參訪-11.jpg
在浸會大學教務處前留下合影後,我們的香港參訪之旅也劃下了句點,也將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到臺灣!

 

----------------------------------------------------

 

辛苦公差之餘,還是得顧顧五臟廟,不然怎麼有體力繼續跑攤勒。還好我們有稱職的美食導航機,在參訪的路途中,順路找了些沿途的道地美食,讓我們一行人在有限時間裡,不用舟車勞頓就可以大快朵頤,在這得給她們 10,000 個讚!

 

至於路途中的隨拍是個人習慣,也許沒有太多空檔時間可以較深入的去觀察周遭及取景,但對於初訪香港的我而言,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的新鮮有趣,就像搭個叮叮車(雙層電車)也興奮的像個小朋友似的東張西望,看到啥就拍啥,一切先收入記憶卡裡再說吧!

 

這趟香港行心情上輕鬆不了,不少地方只是路過沒能多逗留,但出差不就是這麼一回事,沒啥好怨的!下回,期待和家人一起來好好體驗香港日夜的萬般風情,我會試著捕捉它更動人心弦的不同面貌的!

 

遍尋美食-01.jpg

 

遍尋美食-02.jpg

 

遍尋美食-03.jpg

 

遍尋美食-04.jpg

 

遍尋美食-05.jpg

 

遍尋美食-06.jpg

 

遍尋美食-07.jpg

 

遍尋美食-08.jpg

 

遍尋美食-09.jpg

 

遍尋美食-10.jpg

 

遍尋美食-11.jpg

 

遍尋美食-12.jpg

 

遍尋美食-13.jpg

 

遍尋美食-14.jpg

 

遍尋美食-15.jpg

 

遍尋美食-16.jpg

 

遍尋美食-17.jpg

 

遍尋美食-18.jpg

 

隨手拍拍-01.jpg

 

隨手拍拍-02.jpg

 

隨手拍拍-03.jpg

 

隨手拍拍-04.jpg

 

隨手拍拍-05.jpg

 

隨手拍拍-06.jpg

 

隨手拍拍-07.jpg

 

隨手拍拍-08.jpg

 

隨手拍拍-09.jpg

 

隨手拍拍-10.jpg

 

隨手拍拍-11.jpg

 

隨手拍拍-12.jpg

 

隨手拍拍-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