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300-05.jpg

人生的第一張黑膠唱片(蔡琴-出塞曲)在2014年底就已經入手了,黑膠播放器卻相隔1年半後才捨得敗入,想不到我花起錢來也如此謹慎,真難得!其實,主要原因是舊家找不到地方擺放黑膠播放器,所以在新家裝潢時,我就幫它預留好既方便又顯眼的位置了。

 

黑膠的迷人之處在於它的原音重現與唱片轉動時的身影,但音質的影響因素太多了(播放器、擴大機、線材及喇叭等),無法一次到位,所以我優先做的就是幫它找個顯眼且獨立的位置,然後播放器的外觀也要美美的才行。

 

TEAC TN-300 我很早就注意到它了,因為在 FB 看到朋友分享 MY Hi-END 的介紹文,實在是太銷魂了,就算陸陸續續看了幾款黑膠播放機(想少花點錢),TN-300 仍盤旋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所以,既然1年半後有機會入手了,就痛快的一次到位吧!

 

TN-300到手後,才陸續弄清楚影響播放音質的因素很多,光TN-300本身就有機身水平、轉盤水平、針壓調整、抗滑調整等環節要一一確認,足足搞了兩天之後,我才敢大膽的放上黑膠開始播放。初次播放的歌曲就選定我的最愛"蔡琴-遺忘的時光",是看了無間道裡的經典橋段後才愛上這首歌的,不過剛開始聽有些不習慣,總覺得人聲的音質不像是我熟悉中的蔡琴,害我頓時有些失落!還好的是,用了一星期後,愈覺得聲音很好聽,難道這機器也需要暖身嗎?

 

雖然沒有明顯感受到黑膠比mp3的聲音好聽到哪,聽一面(SIDE-A or SIDE-B )只能撐個20幾分鐘,還得起身幫唱片換面,而且唱片沒有保持清潔的話還容易出現雜音。這看似不方便的困擾,卻讓我更專注在聽歌這件事情上,也能靜下心來去保養唱片,感覺還挺有趣的。最重要的是,看著唱片轉ㄚ轉的,自己就覺得開心,也不知道為啥,哈哈!

 

有了黑膠播放機,只有一張唱片當然會不滿足,但新唱片也不便宜,所以就動了購買二手黑膠唱片的念頭。羅斯福路三段上的個體戶唱片行是專賣二手唱片的地方,不過以CD為主,黑膠只有1/10左右吧,而且品相不太好。但去了不想撲空,挑了兩張黑膠唱片回家,結果雜音很多,害我還得買黑膠唱片的清潔用具來處理。不過,時時清潔唱片好像也是必要的,這又是玩黑膠的另一件麻煩事,但我應該可以樂在其中,就這樣繼續惡搞下去吧!

 

 

TN-300-01.jpg

TN-300-02.jpg

TN-300-03.jpg

TN-300-04.jpg

TN-300-06.jpg

TN-300-07.jpg

TN-300-08.jpg

TN-300-09.jpg

TN-300-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