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擺脫近視囉
超大防風塑膠眼鏡,保護著剛動完雷射手術,處於非常脆弱狀態的充血雙眼!
拍攝日期:2013.09.13

 

掙扎了三年多,終於下定決心動這一刀,到底是哪一刀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才能做出決定?其實也沒啥好大驚小怪,不就是近視雷射手術!從小五戴上近視眼鏡的那一刻起,數不清的鏡片與鏡框伴我快30個年頭了,戴眼鏡的不便無須多言(很多人有同樣體驗),如今,可以從此擺脫這擾人的眼鏡,還真是有說不出的爽快ㄚ!

 

至於為啥需要掙扎三年多,起因是婆早在三年多前就動了這一刀,當初不斷鼓吹著我一起動手術,還採激將法笑我膽小。可是,我對近視雷射手術仍存有疑慮,擔心日後會有後遺症,甚至嚴重影響視力。眼睛可是靈魂之窗耶,我實在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看不見這美麗世界時,我該怎麼辦!不過婆動刀的決心很強,為了拋開隱形眼鏡的不便與昂貴的成本(拋棄式隱形眼鏡是錢坑),在三年多前就開始享受沒有近視的美妙生活了。

 

看著婆拋開近視後無拘無束的模樣,還有出遊時能自在的配戴不同造型的太陽眼鏡,讓我挺羨慕的。加上自己是個運動愛好者,每每正盡情打球或騎單車時,還得不時伸手推好滑落的鏡架,就覺得心情不美麗。就這樣,我願意冒著可能發生的風險,來去動近視雷射手術囉!

 

很多人動近視雷射手術會去好幾家眼科診所檢查和評估,婆當年也在兩家做過檢查和評估,畢竟在眼球上動刀還是慎重一點好。不過,雖然前面說自己很擔心手術後的後遺症,但我卻很懶得四處檢查和評估,直接到婆當年動刀的臺北視保眼科(舊稱是春風眼科),一評估OK就安排隔週的手術日期。而且在手術方式方面,我還選擇較便宜的有刀雷射,就是以刀片切開眼角膜表層,然後再透過雷射修正眼角膜曲度,要價25,000。如果是無刀雷射的話,則是以雷射切開眼角膜表層,然後再透過雷射修正眼角膜曲度,要價38,000。有刀、無刀的差別只在於切開眼角膜表層的方式,修正眼角膜曲度時都是透過雷射,我自認差異不大,就選擇省下13,000囉!

 

手術後的複診期間,曾發生左眼視力退化的情形,手術後隔天檢查是1.0,但3週後檢查卻只有0.7,而且左眼明顯比右眼容易疲勞,讓我一度非常緊張,不斷跟醫生確認手術復原情形是否良好。雖然醫生說眼睛的復原情形因人而異,左右眼的術後適應情形也不一定,不過眼角膜表面癒合情形良好,無須擔心,只要持續追蹤觀察即可。老實說,那一段時間心情挺坎坷的,總往壞的方面想,會不會左眼得再動一次手術才行,怕怕!

 

還好,左眼的視力又慢慢恢復到1.0,疲勞情形也有所改善。現在上場打羽球不用管眼鏡滑落的問題,三不五時就能戴一下帥氣的太陽眼鏡,感覺真的滿好的。所以,如果同樣近視的朋友或同事問我要不要動近視雷射手術,我只會說自己覺得有哪些好處,至於許多網路或報導提到的手術後遺症,我可不敢保證日後都不會出現,所有的風險當然是當事人自己去承擔囉。不過,慎選醫生真的很重要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