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上學去.jpg

8/30(二)

‎今天是幼稚園的開學日,也是小羽要挑戰獨自面對陌生環境的第一天,爸媽的心情和小羽一樣坎坷不安。從踏入校園那一刻起,小羽的手從沒放開過,含著淚水的雙眼不時望向我,傳達出求我帶她離開的訊息!

 

就這樣,陪著她聽老師的諄諄教誨,然後來趟校園巡禮,一起穿過校方安排的智慧拱門,最後半哄半騙的走進教室。當同學們都乖乖聽著老師的話一口令一動作時,咱家小羽就顯得特立獨行,遲遲不肯融入那陌生的團體(如上頭照片)。此時,時間已經過了2個多小時了,我也早就打電話去公司請半天假了!

 

幼稚園老師建議當爸媽的還是得狠心一點,孩子排斥陌生環境並感到不安是正常的,要我放心的交給她們,孩子在哭鬧後,大都會慢慢接受的。就這樣,我趁小羽玩積木之餘,加上撒了個小謊才得以脫身。去上班的路上,內心不安的很,恨不得時鐘加速快轉,讓我能早點下班把小雨接回家。

 

同事說我還滿狠心的,沒有採漸進的方式讓小羽先試讀半天,不然至少4點就可以離開,別為了配合爸媽上班時間,第一天就讓她在學校留到快6點。這~~我也是無奈ㄚ,只能祈禱小羽一切順利。期間小羽的媽大概每隔3小時就撥一次電話關心,還好,狀況不算太糟,沒有持續哭鬧,但也沒啥食慾就是了。

 

去接小羽下課時,空盪盪的教室就她和另一位小朋友,靜靜的玩著海賊王的海盜船。那一幕,讓人有點辛酸和欣慰,辛酸小羽得逗留在教室這麼晚,欣慰她能和別的小朋友玩在一起。到現在,還忘不了小羽看到我來接她時的開心表情,身為爸媽,有被依賴的感覺還不錯,哈哈!

 

 

9/5(一)

今天是個轉捩點,小羽似乎認清事實了,早上雖然一樣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進校園,但讓我意外的是自己願意提書包進教室,然後我說下班才要來接她也會點頭,讚~~讓我稍微可以心安的來上班了!

 

在今天之前,進教室沒有我的陪同是不可能的,而我想離開教室去上班的話,一定需要老師抱住小羽才行。尤其是8/31(三)那天,小羽已經知道我會把她單獨留在那,死都不肯放開我的手。最後得靠老師強拉著小羽,然後不斷抱著安慰她才行,但我的身後仍不斷傳來小羽哭喊的聲音,害我每一步都走得沈重,但絕不可心軟,唉!

 

其實,上課的第一週,小羽每天晚上和隔天早上都會說,我不要去上課我要和媽媽去上班。接下來,一番哭鬧是免不了的,但我也慢慢免疫了,哭鬧是孩子要東西的手段之一,只要大人學會心平氣和適時的讓她哭個過癮,然後再溝通看看,多少會有一些成效的。不然,至少也讓孩子知道不是啥事哭鬧都有用的。

 

其實還有件事要提的,9/5的前一天下午,也是我們要從台中返回台北的時候,小羽知道她又要離開ㄚ公和ㄚ嬤到台北上課了,哭著不想上車,然後還跑給媽媽追。被抓上車後哭的更厲害,小羽的壞習慣之一是,哭的厲害時會吐。果不其然,車子離開沒多久,小羽就在車上吐了,機警的小羽媽雖然已經抽衛生紙準備了,但也只來得及用雙手捧住以免吐了一整車。還好,量不多,我還可以停好車下去幫忙,不然車子就有得清囉!可憐的小羽嗎,雙手雖然清洗過了,但那淡淡的味道,噁~~

 

 

9/7(三)

反了~反了~~小羽早上有點小興奮的上學去,還會帶著我走近校門和教室,更不忘提醒我去上班!問題是,現在換我不想來上班,那我可以在公司門口哭鬧和耍賴嗎?

 

上頭那段文字是我9/7當天在FB上頭的PO文,小羽的進步真是令我感到訝異,也佩服幼稚園的老師,好奇是怎麼馴服小羽的。原本還給自己心理建設,因為小羽抗拒上學的樣子,我想至少還得耗上半個月才會好轉吧!現在,小羽願意乖乖上學去,我也比較能安心的上班了,真好!

 

 

9/13(二)

剛過完中秋節,在回台北之前又開始擔心小羽吵著要留在台中,還好她還會跟小球妹妹說,球球妳還不能上學要留在台中,姊姊要回去台北上學囉!頓時,心情放鬆了不少,看來這次快樂上路是沒啥問題了。

 

早上~一樣帶著小羽去上學,故意早點和小羽揮手說再見,然後偷偷看著小羽的背影,獨自放好鞋子,走進教室叫聲老師早後,依序擺好水壺、碗筷和書包,然後拿起畫冊乖乖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塗鴉。這一切的轉變在短短兩週內達成,當老爸的我真是驕傲的很ㄚ!

 

 

小羽閱讀趣.jpg
等小羽媽下班之餘,小羽在茉莉二手書店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