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二山震爆點01.jpg

這次出差地點是南投的九份二山,當時我可是一心一意要趕到測站地點檢修儀器,會到震爆點這完全是因為開錯路了,所以請不要誤會我利用出差機會到處摸魚。不過既然開錯路來到這,就順便下車拍個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吧!上頭的照片是連接起來的環景圖,底下照片由上而下的順序是當你面對震爆點時,由左往右掃過去的景色。

 

九份二山震爆點00.JPG

 

九份二山震爆點02.jpg

 

九份二山震爆點03.jpg

 

九份二山震爆點04.jpg

 

九份二山震爆點05.jpg

 

九份二山震爆點06.jpg

 

位於震央所在的震爆點,處處可見鬼斧神工的奇石怪岩,尤其是一棟斷了兩截的紅頂鐵皮屋,其座落在壟起的黃色石岩坡上顯得更加淒然。該屋的屋主朱中村在其對面重新建了一間簡單的旅客休息中心,除了販售一些當地名產、飲料等物,牆上貼滿了許多地震前及地震後的照片,只要有遊客前來,他必定細說重頭。

在鐵皮屋附近更有世界上難得一見的岩爆景觀─「一線天」,這是一整座山石在震爆時,被如同刀劈般地一分為二,才出現如此特殊的奇景。另外,地震後曾出現兩個深不見底的「無底洞」,但目前隨著風吹雨淋,已崩塌不復可見。

九份二山地質屬一片片層積岩,震後滿山爆裂崩解的岩塊,從九份二山的入山口到各景點,沿途隨處可見,令人嘆為觀止。這些地震奇景,除了提供旅遊觀光的功能外,也深具教育及歷史意義,是一部最佳的地震活教材。

由於九份二山山路蜿蜒顛簸,不適合大型遊覽車入山,須轉乘小型車,民眾如果想走一趟地震生態體驗之旅,可洽國姓形象商圈(049)2722031,或是梅林社區發展協會(049)2461659,有導覽員做全程解說。

文字來源 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