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岳父甜柿介紹11

岳父家在卓蘭坪林有一處果園,種植日本甜柿(品種次郎),最近正值採收季節,身為女婿的我今年決定幫忙銷售,避免岳父辛苦種植的甜柿被中盤商層層剝削。上頭照片是在室內拍攝,燈光偏黃,所以色澤會比較鮮豔,所以請不要跟我抱怨怎麼收到的甜柿切開後沒這麼漂亮。但不管看到的色澤是否和照片有落差,口感絕對一樣,請放心!

本期採收預計到10月底結束,出貨會盡量以大顆的為主,不過岳父也提到今年因幾次颱風過境,果實較往年偏小,但出貨是以一箱裝足20斤為原則。若一整箱都是大顆的話有45顆,若不得不混搭一些小顆的話,數量當然就會增加。以目前採收情形而言(初期),原則上都會是裝大顆的。

價錢部分則有分兩種,大顆的一箱2000元含運費,一箱45顆;小顆的一箱1500元含運費,一箱數量約55-60不等。目前採收進入中、後期,大顆的會比較少,以小顆為主,要大顆的記得註明。運送則是透過黑貓宅急便,可約定到貨時間,方便買家收貨。岳父、母都是老實人,出貨的甜柿都會堅持一定的品質,賣相差的會落到自己人嘴裡(包括我),大家可放心採購。目前我這邊的出貨是以認識的朋友為主,若有緣看到這篇介紹的網友有興趣的話,可透過私人留言或回應留下聯絡E-mail,我會進一步跟你聯繫,出貨原則是先匯款後出貨。

目前台灣常見的日本甜柿有『富有』和『次郎』兩種,富有甜度很高,口感偏軟;次郎甜度較低,口感較脆。兩種甜柿的介紹如下(內文取自http://dakuan.tacomall.com.tw/B.htm):

富有甜柿:
為目前栽培面積最廣品種,果實大,果形呈扁球狀。果皮外觀紅黃色,成熟時轉為橙紅色,果汁多,高品質糖度在十五度以上。果實脫澀甚早,成熟時不會殘留澀味,本省產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次郎甜柿:
較富有品種耐熟,果實碩大,平均果重280公克較富有品種為重。果形呈扁方形,縱切面近長方形,橫切面為方形,果頂稍微凹入,並有四條斜線溝。次郎之成熟期較富有品種早,但成熟期一栽培高度而異。果實成熟期果色呈紅色,果粉多,果肉黃紅色,質細而稍硬,果汁含量較富有稍少。

 

岳父甜柿介紹05
一眼望去還有很多甜柿等著採收勒!

 

岳父甜柿介紹04
每一顆都受到很好的保護。

 

岳父甜柿介紹07
包好的甜柿還是逃不過小鳥的摧殘,臭小鳥很浪費,每次都不乖乖把一整顆吃完,東吃一半西吃一半的。整個果園當然不只這兩顆遭毒手,隨便數一數都超過10顆,這是否表示岳父種的甜柿小鳥也超喜歡,哈哈!

 

岳父甜柿介紹03
甜柿果樹雖然長得不算高,但很多時候還是得拿樓梯上上下下,挺累人的。

 

岳父甜柿介紹02
整遍果園座落在山坡地,很陡,運送肥料或採收的水果都要靠鐵牛搬運車才行。有沒有發現前幾張照片內的果樹上頭都沒啥樹葉,因為幾次颱風過境後,還能留下這些果實就阿彌陀佛囉!

 

岳父甜柿介紹01
裝貨的倉庫,果園在倉庫的另一頭。

 

岳父甜柿介紹09
採收下來的甜柿,裝箱前得套上泡棉,給於完整的保護才行。

 

岳父甜柿介紹10
裝箱囉!一層有15顆共三層,是不是每一顆看起來都令人垂涎欲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