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大安溪大峽谷 at EveryTrail

參考到大峽谷路線的網友請注意,卓蘭大橋旁的卓蘭堤防道路已經完全開通,不需要繞路進市區和經過葡萄園了,請注意!


這天又起了個大早,不過活動內容不是騎單車,而是嚮往已久的大安溪大峽谷,起了個大早的目的是為了避開遊客,不想讓美麗的照片人影重重。不過,有時候還是需要人來當比例尺,這樣才看得出大峽谷的壯闊(如上頭那張照片)。雖然避開了人潮,卻避不開灰濛濛的天氣,佈滿天空的灰雲雖然讓此行的氣溫涼爽許多,卻成了攝影的最大殺手,因為我的技術是屬於沒有好天氣就拍不出好照片的層級,真悶,決定下次選好天氣再拼一次!

起個大早來到目的地,仰望著天空,心都涼了一半!算了,既來之則安之,看到眼前大峽谷的壯麗景色,也是挺開心的狂按快門。不過來到這真得小心點,有一定的危險性,部分土質鬆軟的區域容易崩塌,有些地方則容易打滑,自己就不小心跌個狗吃屎,手腳擦傷就算了,相機還狠狠的往地上敲去,還好是在沙地上,只傷到鏡頭外皮,所以不管皮膚上慢慢滲出的血水,繼續拍!

初次拜訪的網友,上頭的路線圖可以放大好好參考一下,尤其是如何從卓蘭市區轉往大峽谷的那一段路,雖然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介紹路線,不過有地圖上的軌跡路線作參考,還是比較保險,因為我也是問了當地居民才順利到達的。這路線是下到大峽谷的北岸,如果要到南岸的話,在還沒有過蘭勢大橋時就要下到河床往上游走,不過那裡離大峽谷還很遠,也沒有地方停車,雖然聽說大峽谷南岸要取景比較方便,不過得有走上一大段路的心理準備,下次我應該會往南岸瞧瞧吧!

底下的幾張照片就是這次拍攝的成果,因為天氣不好,加上空氣中似乎蒙上一層薄霧,所以在後製上就加強對比,顏色比較濃郁一點。不過這對我來說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實在很不喜歡天空那白茫茫的感覺,只好加強地面的色彩囉!好不好看見仁見智,反正自己還算喜歡,也當作是練習攝影的小小成果吧!還有,下次記得帶腳架,不然溪流的氣勢都拍不出來,怎麼這一趟行程一整個不順ㄌㄟ!OOXX!


 

大安溪大峽谷10.jpg

 

大安溪大峽谷12.jpg


-----------------------------------------------------



底下圖片與文字取自壹蘋果旅遊王
http://travel.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View_Content&NewsDate=20071213&Article_ID=30067472&ContentType=3



2007年12月13日
長三百米深十餘米 資深領隊:可成全國知名景點
【陳世河╱台中報導】台灣出現新的壯觀峽谷地貌。台中縣東勢鎮與苗栗縣卓蘭鎮交界的大安溪,經九二一大地震的「擠壓」、加上近年颱風豪雨沖刷,下切出一個深達十多公尺、全長約三百公尺的「大安溪峽谷」,氣勢磅礡、溪水清澈,口耳相傳下,已成附近居民釣魚、戲水的「私房」景點。資深旅遊領隊看見該處照片後直呼:「有潛力發展成全國級知名的景點。」

壯觀地貌
台灣地震頻仍、河水湍急,特殊氣候及地理環境,形成不少峽谷地形,除已名列世界級景觀的太魯閣峽谷外,竹山太極峽谷、高雄縣世紀大峽谷都遠近馳名,今年初南投縣也發現一處水雕峽谷,大安溪峽谷可望再添新景觀。

921後形成 深度續增
常到大安溪附近釣魚的民眾池泰慶說,約半年前,他循大安溪找釣場時,意外發現這處峽谷,他當時被壯觀的峽谷地形震懾住。這裡溪水清澈、景色壯麗,經口耳相傳,最近已有外地民眾前來問路。
曾帶學生前往探勘的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殿順說,這處峽谷是九二一地震後形成的。他說,當地的地質鬆軟、主要為砂岩和泥岩,經地震擠壓往上拉抬,再加上夏季雨水豐沛增加河川下切力道,自然造出「峽谷」地形。他五年前去勘查時,峽谷深約五、六公尺,經溪水反覆切割、落差越來越大,「去年再帶學生前往當地認識地質時,深度落差已達十多公尺。」他說此峽谷還會持續加大深度。
《蘋果》記者本月九日由池泰慶領路,親自前往勘查。從苗栗縣卓蘭鎮大安溪堤防旁工程道路,沿著堤防往大安溪上游前進約兩公里,向右轉往大安溪河床前進,經過一處寬約二十公尺的沼澤,再越過約三十公尺寬的大安溪溪床,約二十分鐘可抵達大峽谷上方。

私房景點 憂遭破壞
記者站在落差達十多公尺的大峽谷上方展望四周,感覺氣勢磅礡,涼風從四面八方吹來;再沿著峽谷往上游河床走約三分鐘,可見一處長約十公尺、寬五公尺的平坦大石,此處溪水深未及膝,是戲水、野餐的好地點。
當地人將此視為「私房景點」,擔心遊客增多會破壞環境。當天在此處釣魚的房姓民眾說,他憂心「大峽谷聲名大噪後,自然美景和生態會受到破壞。」另名林姓釣客得知《蘋果》記者身分時,則不悅地說:「幹嘛報導?人多破壞就多,我看美景很快就會沒了。」

徒步可達 不宜開車
台中縣愛山協會資深領隊蕭日陽看到《蘋果》拍攝的峽谷照片時,驚嘆說:「氣勢、風景都好,可望成為全國知名風景區。」
池泰慶提醒想要前往遊玩民眾,當地道路崎嶇不平,還要經過沼澤、越過溪床,除非駕駛四輪傳動吉普車,他不建議開車進入;民眾可將車輛停於大安溪河床便道旁,徒步約二十分鐘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