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新聞得知地球裸照的消息時,迫不及待的前往該官網一覽究竟,很驚訝如此龐大資料的整合與展現,在一年的時間內就有如此成果。認識一下參與此計畫的81個國家http://www.onegeology.org/participants/interactive_map.html,可惜沒有台灣,會不會是因為台灣能貢獻的地質圖範圍太小了(彈丸之地)?要知道台灣的地質圖可是製作的很精美http://gis.geo.ncu.edu.tw/earth/shade/taiwan.htm,沒能在此計畫見到台灣,有點小小的失落!

ONEGeology的成果透過此網站呈現http://portal.onegeology.org/,花了一些時間摸索,擷取幾張圖像給大家瞧瞧。可能是跟自己的研讀領域相關,玩起來特別起勁,若對地質不感興趣的話,應該不會在此網頁逗留太久吧!

 

 

Figure_01:ONEGeology的LOGO,挺有設計感的,特別強調ONE這個字,可見能達成『全球一體化』是多麼難能可貴。

 

 

 

 

Figure_02:官方文宣圖示之一,如拼圖般的將地表地質構造一塊塊的兜在一起,特別凸出的那幾塊還有別的含意,不單單只有地質構造,還有水文地質、經濟地質等資料都可以整合在一起,各式各樣的地質資料都可以在此平台呈現。

 

 

 

 

Figure_03:連到http://portal.onegeology.org/第一眼所看到的景象,沒啥特別的,就跟我們一般看到的衛星影像一樣,別急,人家把自己動手操作的樂趣留給你ㄇㄟ!不過把全球的衛星影像拼在一起,還是有可看性的,瞧瞧被海洋、植被、冰雪所覆蓋的地球表面是啥模樣。

 

 

 

 

Figure_04:透過網頁上『Add  layers』的選項勾選,就可以看到全球的地質樣貌了。和Figure_03比對一下,被黃、橘色左右夾擊的淡粉色帶狀就是中洋脊,也就是Figure_03裡各大洋中淡藍色的條狀物。色塊單純的地區幾乎都是海底(海洋地殼),至於各大洲因為地質複雜,所以繪製出來的色塊就非常凌亂,不跟Figure_03比對一下的話,還不容易看得出來各大洲在哪吧!

 

 

 

 

 

Figure_05:圖的尺度大小和位置都可以調整,愛國心作祟,當然拉到台灣這看一下。不過別期望太高,以全球的尺度來衡量,能畫出這樣的簡圖也算意思到了!

 

 

 

 

 

Figure_06:如果你參與計畫的81個國家之一,在『Add  layers』就可以看到可勾選的選項,意思就是說能看到更詳盡的地質圖,台灣如果有參與的話,就不會只是單單看到Figure_05的模樣。上圖是我勾選了南韓和日本的結果,想看清楚那一個地區,局部放大即可。

 

 

 

 

 

--------------------【人間福報綜合外電報導】--------------------


地球被人拍下「裸照」,「嫌犯」是八十一國、共一萬五千名科學家!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世界最大地質製圖組織「One Geology」三日公布地球的地質照片(左下圖/取自One Geology網站),它們把地面上所有植物、土壤、水以及人為建築物去除,讓人能直接穿透地表,看到平常無法見到的地質樣貌。

參加「One Geology」計畫的國家,利用五十個聯路伺服器,不斷上傳最新的地質資料照片,而這些照片以五顏六色的光譜繪製出不同的地質,讓地球的「裸照」顯得五彩繽紛,美麗異常。

世界各國科學家將於八月六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召開第三十三屆國際地質大會,而「One Geology」的研究成果,也將在此時一起向世人公布。

分享資訊 統一地質學術語

「One Geology」計畫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其它國際組織的支持,是聯合國二○○ 八國際地球年的一項重要活動。聯合國希望它能取得重要的進展,不但讓人們能了解世界各地的地質圖,也希望藉此為地質學編寫出新的統一網路語言,以便世界各國民眾分享數據,並交流地質學的專業技術知識。

這項計畫目前已進行一年,由八十一國的科學家通力合作,所有參與的各國都將免費提供研究結果,並承擔一切費用。而參加這項計畫的第一步,費用就高達五十萬英鎊(逾台幣三千萬)。

預知損失 協助各國抗天災

對所有國家,尤其是需要利用自然資源發展經濟的國家來說,地質照片能為它們找到財富。負責「One Geology」計畫協調工作的英國地質調查局負責人伊萬‧傑克遜,他表示:「地質圖是發現水、碳氫化合物、礦物質等自然資源的重要工具。」

地質照片更重要的用途,是預知地震、火山爆發等自然災害可能將帶來何種損失。全球現今不斷面臨新的環境災難,確定地表下的「危險地點」,可以協助所有國家在二十一世紀面對天災、處理核廢料,並尋找煤炭與石油,解決世界經濟難題。

法國地質和礦產局訊息系統和技術部的副部長弗朗西斯‧羅比達,也表達出類似的看法。他認為,「今天人們可以直接連上One Geology的網站,並獲得全球各地的地質圖。你可以通過這個網站的連接,瀏覽各國網站上清晰度更高的地質圖和研究數據。參加這個計畫的國家正在為人類留下新的遺產,科學家是站在更高的層次思索人類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