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的連續休假日,早就想把累積已久的精力一次宣洩出來,內心暗自計畫來個台北-宜蘭單車兩日遊。原先計畫去程走『桶後越嶺古道』,回程則是『北宜公路』,在雪山山脈上頭狠狠留下兩條痕跡。但是,會講原先計畫就表示此計畫生變,因為去程已將體力耗盡,經過一夜昏睡連5成體力都恢復不了,所以回程就交給首都客運了!

雖然只征服了桶後越嶺古道,但這才是令人刻骨銘心的地方,不然不會有這麼多前輩分享他們的體驗,而我也是這樣一步步走向萬惡的深淵!

由於出發日期是一般上班時間,所以找不到伙伴可以同行,雖然知道桶後越嶺古道有一定的風險在,不過在聽了同樣一個人去越嶺的學長,輕描淡寫的說他大概花兩個多小時就完成時,我鼓起勇氣毅然決然的出發了。

分享照片之前,我先總結一下自己越嶺後的心得:

1.沒去過的人盡量撥空去走一趟,沿途的山水景色美不勝收,過鞍部後的下坡路段,絕對讓你的Off Road初體驗High到最高點。

2.還是結伴同行的好,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裡頭的驚險路段絕對比照片裡所呈現的多。享受單車樂趣之餘,寶貴生命還是最重要的。

3.成行之前記得養精蓄銳,我會在山裡頭耗了將近6個鐘頭(11點過橋左轉入9甲,4點半抵達雙崙橋),除了我前一天又騎車去慈湖鬼混外,我竟然傻傻從土城就騎ㄛ嚕嚕出門,只因為我不放心將伊莎姆丟在烏來過夜(伊莎姆是愛車的代號)。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太高估自己的體能了。

4.有首都客運真好,『雪隧+首都客運』真是往返台北-宜蘭的一大利器,加上一般時間乘客的行李不多,整台車不拆輪子塞進去都OK,而且不會多收運送費用喔!

5.敗一台GPS軌跡紀錄器,這玩意站上已經很多前輩分享過了,自己一直覺得有Mio169扮演此角色就可以,不過笨重的體積和只有7小時的續電力,已經不能滿足我的狂熱,這一次沒能記錄下完整的GPS軌跡就是我的最大遺憾。

6.有車要騎才實在,老實說我一直很羨慕人家可以盡情的敗入想要的車種和零件,可是家裡的妻小排位還是比較前面,呵呵!所以我很喜歡看網路上的車友分享他們的愛車和改裝零件,但在追求升級的同時,別忘了你買車的初衷,在追求你心目中夢幻逸品的同時,別忘了多撥空到戶外走走,讓愛車和你一同奔馳在台灣的每一吋土地上,台灣的美,透過單車真的可以體驗更多!




一個人傻傻去桶後越嶺 at EveryTrail

Map created by EveryTrail:Share GPS tracks

Photo_01:出發時已經快8點了,路上的人都趕著上班去,家裡的總統夫人也老早就出門討生活,我卻一個人悠哉的享樂去,內心的罪惡感油然而生!

 

Photo_02:一路從土城出發,來到烏來竟然花了我3個小時,還有5成的體力,我已經後悔沒有開車過來了。

 

Photo_03:在烏玉檢查所乖乖填好資料,征服桶後越嶺古道正式展開,但此時已經11點半,已經感受到時間的壓力,畢竟在山裡頭摸黑可不是開玩笑的。

 

Photo_04:這個車輛管制站還有在使用嗎?感覺已經荒廢了!

 

Photo_05:沿途的美景之一,還遇到一個女生自己開車上來攝影,感覺挺專業的,可惜有時間的壓力,就打消搭訕的念頭。

 

Photo_06:我原本打算撐到必須渡溪那的溪畔在享用午餐的,可是我實在撐不住了,先下車偷吃一塊大餅再說!肚子餓的時候,食物更顯美味。

 

Photo_07:來到桶后造林中心,桶后?桶後?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從土城起算的話,騎到這已經歷時5小時了,也知道Mio169的電力已經岌岌可危,原以為可在這借個電充一下的,可惜門禁森嚴,不得其門而入ㄚ!

 

Photo_08:看到台電的吊橋囉,內心有小小的感動,但也代表輕鬆路段的結束,接下來已經沒有產業道路的柏油或水泥路面可供騎乘,桶後越嶺道啟動,內心喊著加油你一定可以的,但其實我已經有點累了!

 

Photo_09:終於來到需要橫渡小溪的地方,這裡可以讓你輕鬆的不用脫鞋將車牽過溪流,不過夏天的話,當然還是要藉機下去透心涼囉!

 

Photo_10: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的享用午餐了,不枉費我從山腳下多背一罐可樂上來的,浸泡過冰涼的溪水後,喝起來有夠透心涼的,讚!

 

Photo_11:此時我的身影顯得好孤單,沒有伙伴可以在這把酒言歡,只有ㄛ嚕嚕陪伴著我。

 

Photo_12:看到這,你就知道桶後越嶺古道值不值得來,別再遲疑囉!

 

Photo_13:來到這,我的內心有點慌,因為一時看不古道在哪,只好將ㄛ嚕嚕丟著,先往前探一下路,確定要往哪繼續前進。此時,一個人的無助感又增加了一些,只能不斷回想前輩的遊記。不過其實還好,因為都會有一些登山客綁絲帶,這是可以參考的地方。

 

Photo_14:到處可見崩塌處,有些經過時會有點危險,記得步步為營。

 

Photo_15:同樣是崩塌處,後頭多的是這樣子的地方,除非夠驚險,不然我就不將照片放上來了。其實我每個崩塌處都有拍照留戀,看來光拍照的確耽誤我不少時間。

 

Photo_16:最經典的崩塌處,落差至少有5公尺,所以已經有好心的前輩綁了幾條繩子在上頭,此時看看ㄛ嚕嚕再看看我,ㄚ娘喂我要怎麼上去ㄚ!還好同樣一個人去越嶺的學長已經跟我講過,先用繩子將單車綁好,人先上之後,在將單車拉上去就好,怎麼他在電話中講得如此愜意,我則是回想起來頭皮就發麻。

 

Photo_17:多想無意,幹啦!先將ㄛ嚕嚕綁好,後來拉上去後才知道,應該綁在把手的龍頭處,不然像我這樣在拖拉的過程中,ㄛ嚕嚕的車頭硬被我轉了快270度,我都深怕那些煞車線和變速線被我扯壞,還好事後都安然無恙。

 

Photo_18:ㄛ嚕嚕你忍耐一下,我就快把你救上來了,再困難我都不會放棄你的!

 

Photo_19: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將ㄛ嚕嚕拉上來了,雙手的代價是~~

 

Photo_20:ㄛ嚕嚕雖然沒有弄壞啥零件,不過也搞得全身髒兮兮的!

 

Photo_21:橫渡小小支流。

 

Photo_22:原以為已經克服了大半段的艱苦路線,誰知道後頭好菜接二連三的上,此時正考驗你的體力、耐力還有意志力。

 

Photo_23:看到沒,有些路段已經差到都希望登山客拉著繩索過去了,你牽著單車還能不小心嗎?

 

Photo_24:這種階梯不只一處,我現在回想起來至少快10處,如果沒這麼多,那一定是我越嶺後的後遺症,我現在看到這張照片都還會頭昏。

 

Photo_25:這樹好像對我嗆聲說:『想要Off Road嗎?先過我這一關!』

 

Photo_26:ㄛ嚕嚕已經累趴了,到底還要多久才會到最高點ㄚ!

 

Photo_27:到最高點前千萬要小心,有一處的落差約1公尺,為了爬上去,你單車必須扛的夠高,加上是泥土路,我一個重心不穩就打滑,整個右腿擦過地面不說,ㄛ嚕嚕還狠心的壓在我身上,它一定是怪我帶它來越嶺吧!不過還好有戴安全帽,頭部沒有被ㄛ嚕嚕壓傷。可惜因為擔心自己受傷嚴不嚴重,所以忘記拍下那一處的照片了。

 

Photo_28:爽,我和ㄛ嚕嚕終於來到最高點了,原來前頭那一段登山步道才6公里,從台電吊橋出發時是下午1點,來到這竟然已經下午3點半,這6公里我竟然花了2個半小時,真是遜斃了!

 

Photo_29:山頂的景色讓你不由得多駐留幾分鐘,原本要跨上ㄛ嚕嚕開始往前衝的,可是才騎10公尺就放棄,因為左側的山谷深不可見底,加上路不寬又都是雜草容易打滑,還是乖乖下車用牽的吧!

 

Photo_30:路變寬了,想盡情的往前衝嗎?先把技術練好一點吧!本以為可以安然通過了,誰知道前輪一滑,ㄛ嚕嚕就卡在爛泥巴中,還好人沒有摔進去,不然我下山後還能見人嗎?到這邊才知道前輩們為什麼下山後都要洗車,因為有些路段你非得壓著爛泥巴過去不可,別再心疼愛車會弄髒,來越嶺,有髒才有回憶,哈哈!

 

Photo_31:離小礁溪土雞城只剩6公里左右,加油,快出運囉!

 

Photo_32:這樣的下坡路段,為讓你情不自禁的不斷加速,但切忌別得意忘形,不然像技術不佳的我一失手就往旁邊的草芒堆衝,還好有及時穩住,不過穿著短褲的我,左小腿多了好幾道被草割傷的傷痕,這下子左右腿都掛彩囉!

 

Photo_33:又回到產業道路了,不過別失望,還可以往前衝好一段路的。

 

Photo_34:下坡路段結束,也代表著我已安然度過桶後越嶺古道,感謝老天爺的保佑,雖然途中波折不斷,但總算安然度過。

 

Photo_35:GPS軌跡的紀錄終點_雙崙橋,此時宜蘭地區正下著毛毛細雨,內心不斷祈禱讓我撐到美花家吧!我可不想穿著雨衣騎單車。

 

Photo_36:由於當天已經疲倦不堪,在美花家享用美味晚餐後,實在提不起勁來幫ㄛ嚕嚕洗澡,所以全身髒兮兮的ㄛ嚕嚕只能在外頭淋了一夜的雨,一早起來,趕緊捲起袖子幫ㄛ嚕嚕好好洗個澡。

 

Photo_37:此時才發現ㄛ嚕嚕大盤的護盤被撞壞了,還好不影響功能。

 

Photo_38:煥然一新的ㄛ嚕嚕!

 

Photo_39:抽空檢查一下右腿的傷勢,在山上滑倒的當下並不覺得痛,經過一夜的休養後,才驚覺膝蓋以下都是擦傷,還有一大片淤青,還好都是皮肉傷,也不影響功能,哈哈!

 

Photo_40:首都客運真的是你往返台北-宜蘭的好伙伴,下午3點整,我和ㄛ嚕嚕踏上歸途了。可惜宜蘭一整個上午都在下雨,害我不能到處亂跑,下午放晴後就草草回家囉!

 

Photo_41:首都客運台北站之一_台北101,讓ㄛ嚕嚕和101合照一下,算是完美的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