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學好攝影,具備哪些技能與知識,才是基本門檻呢?講真格的,我也說不太上來,目前止能針對自己對這件事情的認知,簡單的描述並記錄下來。往後哪一天,我回過頭來看看這些文章與攝影作品,應該會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吧!


曾經有人說過:『要學好攝影並提升攝影水平,第一個條件就是讓自己對攝影持續產生興趣,唯有興趣才能讓你無怨無悔的走下去。』我想,應該每一件事情都是如此吧!對於攝影我的確有一股莫名的憧憬與熱忱,我渴望在我的快門下,會留下一張張經典的畫面,雖然這個目標離我還很遠,但慢慢走總會到達的!


其實攝影真的很深奧,曾經看過一本書(忘了書名),被一大堆原理搞得我頭昏腦脹的,害我的熱忱頓時消磨掉不少。想想這不是辦法,轉個方向先從構圖下手,好的構圖可以克服器材的劣勢,也可以彌補對色彩、光線敏銳度的不足。


另外,自己覺得想學好攝影,至少要懂得欣賞作品,好在哪?不好又在哪?可以說得上來,說的有理,就表示自己懂得越多吧!所以,就先從自己的作品下手好了。日後,等自己越來越專業了,再回過頭來瞧瞧吧!說不定會是『笑話一籮筐』,不過有啥關係,反正是自己的娛樂,不是嗎?



Photo_01:95年的雙十國慶是令人不堪的一天,場面冷清卻充滿了鬧劇!典禮結束了,總統府恢復它莊嚴的一面,在國旗飄揚的襯托下,它依舊是台灣的行政最高機構。

構圖與後製:左右建築物高度和藍天秉持著三等分的比例,讓建築物呈斜對角線往左下延伸,人行道也有輔助的效果。雖然是老相機A20的作品,但好天氣幫了不少忙,原始色彩還算鮮豔。但是天空的感覺不夠藍,調整一下RGB曲線,為照片增色不少!




Photo_02:圍籬後的總統府,是誰讓總統府變得如此難以親近。阿扁當政後,總統府周遭的柵欄越設越多,拒馬出現的機率也越來越頻繁,鮮明的對比出社會的不安!

構圖與後製:想讓柵欄、拒馬、樹木構成一個框架式的前景,再襯托出總統府的距離感,可惜前景的效果有點雜亂,感覺反客為主。同樣有調整RGB曲線,強化天空的藍。




Photo_03:國慶的這一天,從這張街道俯瞰的景色,就可以感受到場面的冷清。

構圖與後製:讓街道往前一直延伸,以層層山巒點綴背景,色調的層次增強了立體感。無後製,希望可以單純藉由對相機的瞭解,來提升色彩與光線的表現!




Photo_04:雲層籠罩著天空,涼爽的天氣多適合國慶的舉辦。但灰濛濛的感覺,似乎呼應著阿扁此刻的心情。

構圖與後製:刻意以前景模糊的效果,感覺似乎是一頭綠色怪物撲向總統府,這個象徵著什麼?讓看官自由去發揮吧!無後製。『在綠色怪物強大勢力的壓迫下,天空也不再蔚藍,紅色的身軀,只會越來越黯淡!』




Photo_05+06:帥氣的憲兵重機大隊正要進入國慶典禮會場準備表演,不巧有一段路剛好經過紅衫軍的聚集地。激情的紅衫軍似乎看到獵物般的興奮,不斷對著憲兵高喊阿扁下台,其中還有人叫囂著說去表演就是挺扁的,是阿扁的走狗!乖乖,這年頭還真的都不講是非道理喔!

構圖與後製:難得佔據不錯的位置,念頭一閃趕緊來個『追焦』練習,前後拍攝的10張左右,只有這兩張有跟上重機過灣的速度,尤其是第二章的速度感有出來。可惜光圈調的過大,若再將光圈縮小的話,憲兵騎重機的畫面會更清晰。無後製。




Photo_07:經過兩個小時的聚集,紅衫軍已經盤據整個重慶南路一段,一眼望去,滿滿的都是紅衫軍,氣勢頗為驚人,看來連續假期沒有影響到倒扁人士的出席意願。

構圖與後製:一樣秉持畫面三等分的比例,讓紅衫軍一路往路的盡頭蔓延。目前尚無概念如何讓這樣的畫面,可以傳達更多的意念出來。紅色的部分感覺有點失真,太紅了,有網友建議調低色彩飽和與對比的部分,改天再試試看囉!無後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