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編輯部快滿5個月了,因為卸下了之前的管理職責,只要專心在自己的編輯進度上就好,加上上、下班的時間恢復正常,所以這5個月的時間其實過得輕鬆愜意。至於進度問題,因為是國小的教材,雖然沒有任何的實務教學經驗,總覺得多參考坊間的教材和參考書,重新彙整編撰即可。


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星期一(9/25)的編輯會議上有了重大的轉變,主要原因是總經理老妹(郭老師)的加入,郭老師是一位在國小教學超過10年的現任老師,也是之前公司數學教材的主編。因為數學教材一直是公司引以為傲的產品主力,所以總經理老妹在公司的影響力是不可小看的!但,影響力的大小不是這次震撼教育的重點,畢竟她提出來的問題的確讓我們心服口服。


到底是啥問題ㄌㄟ?其實就是國小教材的定位與編輯方式的問題。國小教材的企畫是第一個由編輯部全權處理的案子,為啥這樣說?公司雖然成立4年左右,但編輯部才成立約1年半,公司銷售的教材是購買別家公司的產品(英文、自然)來販售的,而數學的部分則由總經理他老妹以兼職的方式編寫。在公司經營一段時間且營收不錯的情況下,長遠打算下成立編輯部門,並重新編寫英文和自然教材,讓版權完全屬於公司,以利於長期的銷售。所以,在英文與自然的改編過程中,其實都是以數學和原教材為參考依據,依照類似的架構去編輯,所以編寫出來的教材要以同樣的銷售手法去推廣並無太大問題。


OK,回過頭來看國小教材的部分,其實目前的編輯群大都有教學的經驗,但稱不上豐富,至於當編輯的經驗,嘿嘿!進來本公司編輯部的都是第一次嘗試當編輯,可見我們總經理用人不可不說大膽吧!要不是總經理的率性,我想我應該也沒有機會吧!哈哈!


為了國小教材的企畫,其實我們也規劃的很久,而且盡量以學童的角度去安排每一個單元項目,期許教材能給學童一個全新的學習經驗。ㄣ~其間的林林總總就不囉唆了!上個月將一份初步的作品交由郭老師及她學校的各科老師審閱,星期一的會議就是針對郭老師所提出的意見去討論。而下場就是,幾位編輯的頭幾乎都是越來越低,因為真的是無言以對!回饋意見中最經典的一句應該是『不像有教過書的人編出來的』,這一句狠狠的穿透在場每一位編輯的心吧!


其實,其他編輯的內心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結果,我並無法得知。不過對我自己來說,真的是輕忽了編輯這個職務。雖然我們有花時間去作前置的規劃,但發現那是遠遠不夠的,另外銷售的因素也得考慮進去,雖然教材是學童在使用,但不要忘了購買人可是家長,沒有凸顯出來的賣點,要如何讓家長願意掏出白花花的銀子呢!經過了這次會議,真的讓自己成長不少,也對身為編輯的重要性有更深的體認。雖然接下來的日子鐵定不輕鬆,但這反而是我所樂於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